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更多男生报考幼师专业

    

    

    王学进

    

    日前,宁波中心城区学前教育专业面试在宁波外事学校和宁波市古林职高进行,今年报名学前教育专业面试的考生人数超过2400人,创历年新高。本次招生的另一个亮点是,想成为幼师的男生报考人数大幅度提升,如外事学校考点面试报名1300人中220名是男生,而往年这个数字只有两位数(5月25日《现代金报》)。

    220/1300,男生占报名人数的六成左右,这是什么概念?这在以前根本连想都不敢想。这一变化直白地告诉人们,幼师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青睐。相信随着有更多男生加入幼师队伍,学前教育必将迎来深刻变化,其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说起幼师,人们习惯上总是把它看作女生的专利,好像男生生来就不宜从事幼教事业似的,故报考幼师专业的男生屈指可数,在岗的男幼师更是凤毛麟角。男幼师在别人看来怪怪的,于其本人而言,则倍感孤单落寞,找不到归属感,所以往往干不了多久,就改行跳槽了,这样一来,严重影响了幼师队伍的稳定,阻碍了幼教事业的发展。

    以镇海区为例,现有1200多名幼师,男幼师仅28名,占比2.3%,一家幼儿园一名也做不到。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男幼师的作用,镇海区教研室出了一新招:组建“幼教男团”(即男幼师成长联盟),旨在提升男幼师的执教水平,增进他们的归属感,让他们安心从事幼教,稳定幼教队伍。

    在期待这一新招取得成效的同时,我尤其希望有更多的男生报考幼师专业。一个区只有区区28名男幼师,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不合理的男女幼师性别结构,也难以改变当下幼教行业的弊病,即培养出来的孩子缺少阳刚之气。只有吸引更多的男生报考幼师,让更多的男生加入幼师队伍,才有可能改变幼教行业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也才能将更多的阳刚之气注入幼儿教育,从而促进幼儿更全面地健康成长。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小区配套、师资建设等方面,对我市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作出了部署,绘就了一张宁波学前教育的发展蓝图。作为国民教育序列中的初始一环,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已越来越被人所认识,其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高,未来还会越来越高。在各种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幼师的薪酬待遇、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职业培训及社会地位正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正是在这些背景下,今年我市报名学前教育专业面试的考生人数才创下了历年新高,才能一反常态。

    最后,我想提一个建议:为壮大男幼师队伍,不妨适当降低面试包括笔试的门槛,毕竟,男女有别,能歌善舞的男生不多,不能拿面向女生的录取要求和标准去衡量男生,也就是说,招收男女幼师不能“一视同仁”,需要制定一套专门针对男生的招录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