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乡村旅游 让更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徐根凯

    

    作为庆祝“中国旅游日”2021年全国分会场活动之一,中国乡村旅游峰会日前在宁海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知名投资机构、国内旅行社、电商代表等济济一堂,共商乡村旅游运营发展,共谋乡村旅游美好未来(5月24日《宁波日报》)。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美丽经济的核心产业。这些年,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山、水、林、田、湖等特有的“美丽资源”,盘活农村闲置民房、集体用房以及空置厂房等沉睡“资产”,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农业体验等新业态,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和乡村跨越赶超的引擎。

    比如,宁海葛家村通过艺术改造换新颜,吸引了不少游客,成为“网红村”。再如,东钱湖城杨村,这个被绿水青山环绕的千年古村,将被打造成国际化旅游村,在设计中融入国际元素。还如,象山县泗洲头墩岙村,经过10多年的整治改造,成了乡村治理全国样板,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给当地村民开辟了更多增收致富的门路,复活了一处处乡村记忆,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与其他旅游产品不同,乡村旅游最吸引人的,就是乡村特有的“土气”。千城一面的城市,快速消失的村庄,使许多人感到乡情难觅、乡愁难寻。也就是说,以往的“住农家乐、吃农家菜、看田园景”已远不能涵盖今日乡村旅游的全部内涵。乡村旅游,更多人希望能回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体验到鸡犬相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景象。

    当然,旅游只是载体,文化才是灵魂。换句话说,旅游是靠文化来支撑的,乡村旅游也不例外。相比之下,目前一些地方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大拆大建,不仅房屋的建筑风格失掉了农村风味,更失掉了乡愁,得不偿失。注重对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生活传统、民俗风情等乡土文化的认识与保护,才能够有效促进乡村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

    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发展的绿色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应以生态为前提、以文化为核心,在尊重历史、保存乡土文化的前提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发扬具有新时代内涵的“乡风、乡俗、乡魂”。同时,以特色为主题,以产品为载体,讲好那山那水那人那事,提炼出易于感知的文化符号,把乡村旅游变成“可带走的记忆”,实现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的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