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叶蔬菜不能走绿色通道:欲加之“费”,何患无辞

    

    

    马涤明

    

    5月20日,运送莴笋的一名司机途经南京绕越高速开城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认为车上没有叶子的莴笋属于深加工产品,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免费通行政策,要求缴纳102.38元通行费。司机因担心耽误时间致莴笋变质,无奈缴费,随后将录制视频上传至网络请网友评理,引发热议。21日晚,南京公路发展集团全额退款并道歉(5月25日央广网)。

    退款了、道歉了,结局看似圆满,但更大的看点不是结局,而是这种事该不该发生?

    涉事收费站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收费站内部对此事也有一定争论。可在笔者看来,这种争论有些“浪费”。鲜活农产品摘掉了叶子,既不改变其“鲜活”品质,也不改变其“农产品”属性。国家出台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的初衷,是为降低蔬菜运输成本,最终让种植业、运输业和居民受益。

    蔬菜去掉叶子就不可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显然是荒唐的:国家在蔬菜问题上让利于民、为生产经营者降费减负,跟蔬菜带不带叶有啥关系?并且,如果有些蔬菜的叶子没有食用价值,去掉叶子运输可以提高运输效率、做大国家政策的惠民福祉,公路管理单位本应支持,而没有理由反对。

    若说蔬菜去掉叶子是“深加工”,就叫人怀疑某些管理者的语文能力;而咬文嚼字到了“绿叶菜就应该有绿叶”的地步,不知道某些管理者“执着”的不是地方,还是“在扯淡的事情上太专业”。

    南京公路发展集团发布情况调查通报称,此次收费系收费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企业的态度很诚恳,但很多网友不认可“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说法:究竟是理解偏差,还是有意刁难、硬找理由不执行免费政策?

    蔬菜没了叶子就不让走绿色通道这种事,之所以让“网友吵翻”,甚至“收费站内部也有一定争论”,是因为,对这种事的研判,不论概念和逻辑上都太简单了。针对一些收费站时常出现“理解偏差”,我们也许不宜对某些收费人员作“小权力滥用”或“利益算计”的质疑,但如何规范鲜活农产品相关概念的认定,避免收费站随意提高认定门槛,显然是当务之急。

    贵州省果蔬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鑑认为,目前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目录“科学性不够”,且更新速度太慢,比如油麦菜虽不在目录中,但根据常识认知,它毫无疑问属于鲜活农产品,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笔者认为,确有必要针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绿叶菜就该有绿叶”“运苹果车不能带篷布”“蔬菜有干叶子就不算鲜活”……甚至蔬菜太干净、根部不带土都不行之类的情况,完善相关规定;“绿色通道”目录需要完善,制度是息争止纷的基础,但收费站是否依法依规执行,也需予以严格培训和监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