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生细节暖人心

    

    

    易其洋

    

    招生季,在微信上浏览招生信息,注意到两个“细节”。先是看到,效实中学的招生章程中说,报名学生的报名表、个人陈述、获奖证书等三部分材料,按次序装订,并特别注明:报名表作为首页,不需另制封面。在镇海中学的招生章程中,我也看到了同样的“细节”。

    之后,我又在市教育局发布的幼儿园入园和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章程中,看到这样一个细节:招生报名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为网上报名有困难的家长提供帮助,详见各地招生咨询电话。

    不知从啥时候起,小孩子入园入学报名,一些人的报名资料整得那叫一个“富丽堂皇”,不光有封面,还有封底,精心设计和打印,装订更是费了一番功夫。有些家长也把这样的“过度包装”,当作“经验”传授,惹得一些家长不得不“特别制作”,助长了攀比之风,让家长们多花冤枉钱。两所中学的要求,返璞归真,是一种纠偏和引导。

    网络时代、数字化时代,还有家长不会给孩子网上报名?当然有的,我们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这样的情况,此前应该有过,教育局才会有“提供帮助”一说。

    政策具有导向性,不能为坏现象推波助澜;而服务到不到位,细节可见真章。两个招生细节,体现着正确导向和服务真谛,看了,心中不由得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