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笼猛虎被击毙不该是事件终点

    

    

    苑广阔

    

    5月25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发生一起老虎袭人事件,一饲养员喂养老虎时被咬伤,两只老虎逃出笼舍。受伤的饲养员贾某某被第一时间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只逃出笼舍的老虎均被击毙(5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就在两天前的5月23日,安徽蚌埠市禹会区的张公山动物园饲养员在给虎舍打扫卫生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3天之内,发生了两起老虎袭击饲养员,并最终造成饲养员死亡的恶性事故。正如有网友所说,老虎是行凶者、肇事者,但何尝不是受害者?它们是猛兽,既然能够捕食猎物,自然也会把人当成猎物,而这种捕猎的机会,恰恰是我们人类给它们的。

    这话非但不冷血,反而揭示了两起猛虎伤人事件的真相。

    我们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也缺乏对野生力量的敬畏。就以安徽蚌埠张公山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故为例,作为一名喂养老虎20年的饲养员,不可能不知道老虎的习性,不可能不知道喂养老虎过程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但还是没有避免悲剧发生,说到底还是思想上麻痹大意所致。也许我们远离大自然太久了,对野生动物失去了敬畏之心。

    一些动物园、马戏团等饲养动物的机构,内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这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在饲养猛兽的场所,猛兽饲养笼舍均设有隔间,以保障喂食、打扫时做到人兽隔离,避免人兽同笼,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饲养员的工作也有一系列管理规范,他们平时也要熟悉应急预案、接受日常演练、定期培训等。为什么所有这些,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说到底,就是因为相关规定没有落到实处。

    因为现实的利益,一些人也忽视了安全保障。有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一到节假日游客人满为患的时候,就可能存在为了多卖门票多赚钱而忽视安全的问题。过去很多动物园还有让老虎和游客合影留念、让游客骑在老虎身上的生意,其实就是在利润的刺激下放松安全管理的表现。

    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太沉重,不能让出笼猛虎“一毙了之”成为整个事件的终点,希望各地能从这些不幸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防止悲剧重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