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喊话“河长”追踪——

这些河道的脏与臭是否有改变


湖塘片河河面如镜。
(廖业强 摄)

集贤桥下河道圆币草长势喜人。(石景 摄)

前旺坑河河面已不见漂浮的污物。(周应玮 摄)

    

    

    

    

    

    

    记者 易民

    

    5月10日,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根据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网友投诉,曝光了部分脏、臭河道。报道刊发后,引发广泛关注,相关“河长”及责任部门当天回应,并组织整改。时隔半个多月,这些河道整改情况如何?上周,记者再次回访。

    欣喜

    北仑灵峰山公路旁河道

    河面较此前干净多了

    

    

    

    

    

    

    

    

    

    

    

    

    

    

    

    该河道脏乱现象被曝光后,大碶街道随即展开调查与整治。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边部分村民将污水接到雨水管,导致邬隘村河及湖塘片河受到污染。接到投诉后,街道已采取截留污水的办法,把污水转接到污水管网。

    记者回访:邬隘村河和湖塘片河较此前已经干净了不少,但水面仍有少量油污和垃圾漂浮。

    记者了解到,目前邬隘村河和湖塘片河边排水口的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施工完成后,河道污染源可以彻底消除。

    鄞州首南集贤桥下河道

    不再发臭,圆币草长势喜人

    

    

    

    

    

    

    

    

    

    报道刊发后,鄞州区水利局第一时间回复:目前我局相关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水质情况已明显好转,后续也会投入设备,进一步优化水质。

    记者回访:集贤桥下河道已不再发臭,河面圆币草长势喜人。

    记者了解到,这些圆币草为该局新近种植,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同时对水体也有一定净化作用。

    宁海桃源街道前旺坑河

    河面已无污物且不再发臭

    

    

    

    

    

    

    

    

    

    记者从河长处了解到,前旺坑河此前已进行过整治,但效果不佳。原因是上游的流水量较少,且河道附近排污口整治没有完全落实。此外,目前河道整体整治资金有较大缺口。对此,他们已向分管领导反映这一问题。

    记者回访:前旺坑河隔水洋段和湖西社区段河水水量都明显增大,河面已不见漂浮的垃圾,且臭味均已消散。

    此外,原本悦隽明湖府工地挂在河道边的排水管也已经移除。

    期待

    姜山周韩村附近河道

    水质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投标

    报道刊发当日,姜山镇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后反馈:通过对周韩东河及周边河道的排摸,现场河水水质无明显异样,河面有少许垃圾及水草漂浮,目前已完成垃圾与漂浮水草的打捞工作。姜山镇将继续开展周韩东河的水质提升工程,该工程已于4月完成招投标工作。

    此外,姜山镇将继续加强周韩村及周边河道保洁力度,及时清理河道垃圾、水生植物;联系姜山镇环保站对周韩村及周边管道进行排摸。同时,姜山镇已经积极发动村级网格员、河长、志愿者参与河道监管,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打捞工作已完成,招标结束也已有一个多月,但记者上周末回访发现,张家碶河周韩村段河面依然漂浮着污垢;周韩东河河面上仍然漂浮着许多垃圾,河埠头还有村民洗刷器皿。河岸边有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固定器并种植水草。

    余姚阳明街道七里浦河

    14个工程项目正在推进

    记者从阳明街道了解到,街道已制定了七里浦河“一河一策”及整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清淤疏通工作、截污纳管工程、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启动实施了包括河道清淤工程、涉水六小行业污水纳管工程、邻水违建整治工程等在内的14个工程项目,力争使七里浦河在今年6月份水质保持在Ⅴ类水以上,并通过持续巩固提升,在今年12月份保持在Ⅳ类水以上,创建美丽河道样板。

    记者回访:七里浦河靠近旧货市场段河面依旧有油污,而靠近七里浦排涝泵站段水质浑浊且河面漂浮脏物。七里浦河通过排涝泵站的闸口后排入姚江。记者看到由闸口排出的水较姚江水颜色更深。河水排出后掀起阵阵臭味。此外,闸口附近水面漂浮油污。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工程对河道进行围堰施工,水体流动性较差,因此,部分河段水质目前并不理想。但待工程完成后,水质或会明显改善。

    镇海宁大步行街旁河道

    高校老旧管网正在改造中

    记者了解到,本次河水发黑发臭主因是浙江纺院学生宿舍楼内部管道破损和雨污合流,导致污水排入河道。

    记者回访:该河流还没有整改完。部分水域发黑,且散发轻微臭味。

    庄市街道工作人员称,附近几个大学针对老旧管网正在进行整改,全部整改完需要到6月份。此外,该河流所属汉塘杨家河将开展全面整治,工程主要内容为清淤疏浚,河坎加固,水体净化等,初步定于8月完工。

    鄞州云龙陈黄村附近河道

    问题已上报区五水共治办

    云龙镇五水共治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岐横河水发黑发臭是由它的支流蔡家漕河引起的。而后者发黑发臭的主要原因是位于它上游的横溪镇垃圾中转站污水泄漏。镇里已将相关情况报送给鄞州区五水共治办,由区里协调处理。目前,区排水公司现已采取投放过氧化氢、净化剂及沉淀剂等应急措施。

    记者回访:蔡家漕河水已不再发黑,但水质仍较混浊。而陈岐横河却出现发臭的情况,河岸还有管道向河里排放黑色污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