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捷克水晶,在中国市场续写神奇

    

    

    

    记者 张正伟

    

    “这个水晶酒杯真精致,晶莹剔透、清澈干净。”昨天下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的欧若拉水晶馆,一对年轻人对一款白酒酒具赞不绝口。

    “你们真有眼光,它们是用地道的捷克水晶制成的,杯底采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烫金工艺。”这家水晶馆的主人——宁波新捷晶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监郑瑶介绍。

    捷克水晶百年品牌“欧若拉”2015年经新捷晶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宁波这个中转地走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舞台。

    “画”着中国山水的茶具、刻有中式花纹的果盘、烫金印红的牡丹花瓶……在欧若拉水晶馆,各种中国范儿的水晶摆件、家庭器具和装饰用品吸引了众多宁波市民和国内采购商驻足于此。

    “我们的技术是独一无二的,这些年又在布拉格成立了现代化的设计工作室,并与中国设计师合作开发中国套装和艺术作品。”“欧若拉水晶1834”首席执行官彼得·赫尔恰克自豪地说。

    烧制、吹制、压制、切割、精密抛光、雕花装饰……水晶工艺已经足够神奇,中国创意的加入,让捷克水晶在中国市场续写神奇。郑瑶告诉记者,“欧若拉”刚进入宁波时,展馆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现在已经扩大到300平方米,展品近300件。

    在宁波,像新捷晶这样,因为代理捷克水晶而“走红”的贸易公司还有很多。宁波保税区亚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告诉记者,这几年他的公司已经成为捷克产品的“中方代言人”,其中水晶更是“头牌之选”。“这几年光是国际顶级展会的捷克馆,我们就参加了3次,3次都是捷克总统亲临现场剪彩。”正从外地赶回宁波的张鹏在电话中说。

    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亚昇祥将向世人展示独一无二的捷克波西米亚水晶,包括酒具、礼品两大系列。而彼得·赫尔恰克的目光已经放到了2034年,那时,正是“欧若拉”200周年生日。“我们正在准备特别系列,向我们的客户致敬,中国市场当仁不让。”彼得·赫尔恰克说,经济快速发展与市场持续增长,将使中国成为捷克水晶的第一市场。

    

    记者手记

    

    

    走进“欧若拉”,真正让记者惊讶的,不是琳琅满目的水晶产品,也不是叹为观止的手工工艺,而是它独到的眼光读懂了中国。

    水晶工艺起源于欧洲,捷克是集大成者,但“欧若拉”并没有将符合欧美人审美情趣和生活需求的水晶产品原封不动地带到中国,而是经过了一番“中国式改造”,虽然还是那些花瓶、酒具、果盘和家居用品,但看上去、用起来,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多了一份“中国味道”。

    “欧若拉”看到了中国人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和好中选优的消费需求,所以他们建立中捷设计工作室,引进中方设计师,加大中式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相信有这样一份用心与专注,有对中国市场的强大信心,以“欧若拉”为代表的捷克水晶一定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做大做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