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评析今年浙江卷高考作文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胡艳

    

    昨天是高考首日,专家就2021年浙江卷高考作文作了评析。

    宁波中学时剑波老师说,今年浙江卷高考作文体现了“直面得失价值,探寻生命意义”的内涵。主要特点:

    一是价值内核,一以贯之。虽然关键词与前几年有所不同,但实质并无不同。“得失”只是作文的“切入点”,而始终不变的是希望考生以此来关注当下,思考生活,表达自我的人生态度。对于有心、有积累的考生而言,作文是触发自我内心的一个点,一旦个人情思与现场考题实现对接,就能够变“要我来写”为“我要表达”,就能将文字化为心灵的言说,表达自我的思考。而思考的实质就是“我”应该写就怎样的人生,成就怎样的人生价值。

    二是逻辑思辨,坚持不变。得失与起点、终点、过程的关系探讨,关联多样化的人生态度:以得失为终点,意味着有明确的目标与自我的方向,一心以求,执着努力,抵达终点;以得失为起点,意味着勇于面对,善于盘点,将生命感悟放进行囊,带着沉甸甸的启示上路,开创生命的新历程;而以得失为过程,意味着重视生命的每时每刻,理解得失与生命随时相伴而生,那就无惧得失,超然以对,着眼当下,走好生命的每一步。同时,还可以思考,这三种得失观其实并不是截然三分,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具体时刻,需要不同对待,从而增强生命的弹性,更好地面对丰富的人生,探寻生命的意义。甚至还可以理性辩驳,认为这些说法都有狭隘化之嫌,得失寸心知,精神的成长、生命的价值从来都不是“得失”这一个标准能够衡量的。

    他认为,这道题既关注现实生活,又引导理性思考,虽然容易引起共鸣,人人都有话说,但是也很容易落入泛泛而谈的境地。而且高考作文从来都是“涉水深者见蛟龙,涉水浅者见鱼虾”,最终拉开差距的仍然是思想与逻辑。

    镇海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彭家军表示: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比较开题,有点出乎意料,从各地模拟考的试卷来看,都没有猜中这个出题倾向。作文题颇有哲学意味,辩证法切入,题干看起来似乎老套,但未必能写得文意俱佳,因为考查的更多是学生自己有没有创新点,有没有新的立意。

    题目中关于得与失的三个观点可以比较直观地得出看法,表述比较清晰,这也使得学生比较容易找到可切入的角度。今年的高考作文看起来简单,要想出彩得高分实则不易,要求很高,因为一部分学生对于得与失起点、终点的考量可能浮于表面,写的仅仅是表象,缺乏从得与失的内在价值去探讨,缺乏思辨性思维,就无法体现文章真正的价值。

    另外,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对学生审题也提出了一点要求,担心会有学生去论述得与失两者之间的关系,其实得与失是个整体,应该整体考虑,如果学生审题不仔细,就会发生理解上的偏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