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盼更多家门口 普惠性托幼机构

    

    

    

    景 新

    

    据6月6日《宁波晚报》报道,目前宁波3岁以下婴幼儿有20多万人,为缓解这部分宝宝的托幼难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连续两年被作为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预计今年我市新建托幼机构40家,新增托位2000个。

    随着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推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各类托幼服务机构也顺势成长壮大,他们在缓解上班族“带娃难”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总的来说,还是存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供给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开在百姓家门口的社区托幼机构数量更少。入托难、接送不便等原因,使得更多的家庭只能选择隔代看护的模式。据国家相关部门测算,目前城市3岁以下婴幼儿在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

    对工薪阶层来说,身边即使有了托幼机构,还要面对“入托贵”的拦路虎。客观上,3岁以下婴幼儿看护具有特殊性,托幼机构运作成本较高,随之带来入托费的水涨船高,并且孩子年纪越小收费越高。现实中,还有一些私立托幼机构借机炒作,动辄“狮子大开口”,打着各种噱头漫天要价,有的还按小时计费,“丰满”的入托费用让宝爸宝妈望而却步。

    如今,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的烦恼,已经演变成了整个家庭的烦恼、社会的烦恼,加快完善公共托幼事业已刻不容缓。建议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像公立幼儿园一样的普惠性托幼机构,不断推动托幼服务更贴心、价格更亲民。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