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士胡焦琴就读省立女子中学的毕业证书——

“求自己有正确的人生观”


烈士胡焦琴就读省立女子中学的毕业证书。(王佳 摄)

    

    

    

    

    

    

    记者 王佳

    

    这是一张珍藏于宁波市档案馆的毕业证书,它的主人是大革命时期宁波城区最早牺牲的6名共产党员之一胡焦琴。

    胡焦琴,镇海县柴桥镇(今北仑区柴桥街道)人。1922年,好学上进的她考入浙江省立女子中学。在进步老师的启迪下,胡焦琴大量阅读进步书报,探索人生真谛。她经常在《妇女杂志》和校刊上发表文章,宣传新思想,批判旧观念,抨击社会时弊。

    求学最要紧的目的,“是要改造思想,尊重人格,求自己有正确的人生观。”胡焦琴在1923年发表于《妇女杂志》的《女子求学不仅在增益知识》一文中,旗帜鲜明地发声、立志。

    她这样想,也这样做。在宣传新思想、反对封建压迫的斗争中,胡焦琴意识到争取妇女解放的重要性。她带头放足、剪发,两次拒绝父母包办婚姻。在镇海县立第一小学等校任教时,不遗余力将新思想新知识教给青年学生。

    1926年,胡焦琴加入中国共产党。少时定下初心,之后为之奋斗终身。

    当时宁波《时事公报》曾报道“三月十六日坤和草帽厂全体女工两百多人罢工,要求加薪”的消息。罢工斗争在胡焦琴的领导下,取得胜利。这件事轰动当地,让人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兴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城乡,胡焦琴毅然接受中共镇海支部代理书记的重任,坚持斗争。同年6月,不幸被捕。审讯中,敌人软硬兼施,严刑逼供,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没有吐露党的任何机密。牺牲时,年仅25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