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数字化改革

北仑率先实现 职务犯罪案件网上移送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冠军)日前,北仑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政法一体化系统平台,成功向北仑区人民检察院移送了一起国企员工职务犯罪案件。据悉,这是我市首个职务犯罪网上移送案例。

    早在2018年,北仑区纪委区监委领先全省,实施案件办理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梳理出案件办理相关的262个节点,自行开发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该平台涵盖了信访、党风、案管、执纪执法、干部、案审、巡察等11个子系统,包括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每个环节,纪委监委内部执纪执法的所有流程实现“云”上操作。

    鉴于此,今年5月,北仑区纪委区监委被市纪委市监委确定为网上移送职务犯罪案件试点单位。随后,在省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北仑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与检察机关对接,对移送的文书种类、数据格式、技术标准等进行了明确,并通过省纪委省监委开发的案审辅助系统,推送至政法一体化系统平台,顺利完成技术对接,确保电子卷宗、证据材料、案件信息线上安全实时移送。

    “职务犯罪案件网上移送,有效打破了数据壁垒,真正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核心业务从检举举报、线索处置、初核调查、审查调查、案件审查等到起诉判决、刑罚判决执行全程网上流转,构建起了职务犯罪案件‘一体化’的网上协同办案体系。”北仑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平台监察机关可实时掌握移送案件在刑事司法各环节的办理情况,与司法机关的合作配合更加顺畅,增强了反腐合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