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以房养老骗局说“不”

    

    

    郑建钢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实质是非法吸收社会资金,扰乱金融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三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保护自身权益(6月8日《金融时报》)。

    按照专家的说法,正规的以房养老目前在我国还处于试点阶段且比较小众,其准入门槛高、法律关系复杂、风险因素多。而不法分子所谓的以房养老暗藏种种陷阱,风险极高,老年人特别容易受骗上当。

    在那些骗术高明的不法分子看来,老年人的钱是最容易骗到手的,而事实上老年群体也恰恰是容易上当受骗的“重灾区”。与年轻人相比,老年群体耳根子软、防范意识淡薄、维权能力弱,经不起三言两语的哄骗,冲动之下就非常容易掉入“投资”陷阱。

    但我们不能就此批评和指责老年人。许多老年人之所以追求“投资”,有的甚至为此“走火入魔”,是因为与在职时工薪收入相比,退休金收入大为减少,出于对未来预期无法把控的忧虑,同时出于对自身健康状况需要更多开销的担心,想通过一些高回报的投资买到晚年保障。但是,如此过于天真的想法恰好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骗局令人痛恨。随着媒体连篇累牍的揭露,子女苦口婆心的劝告,监管部门的打击,类似的欺骗手段越来越隐蔽和狡诈。而且,许多诈骗团伙会仔细研究老年人的心理,据此作出应对;还有的诈骗团伙甚至会聘请律师把关,针对自己的不法行为逐条研究法律法规,炮制种种应对歪招,以规避法律、逃避打击。

    不能孤立地看待多少老年人被骗了多少钱,在每一起坑害老年人的个案背后,都有一大批不幸中招的老年人的身影。老年人损失财物的遭遇令人惋惜,其深深的懊恼和自责令人同情。假如诈骗案件总是能够轻易得逞,将不可避免地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极大地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运用多种监管手段精准打击以房养老骗局,能够极大压缩不法分子的行骗空间,堵住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漏洞,为弱势的老年人群体撑起法律的保护伞,及时唤醒被洗脑的老年人迷途知返,从而保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