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与失”是人人面对的思考题

    

    

    赵继承

    

    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引发热议。题目是围绕“有人把得与失看成终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起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过程”,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思考谈谈看法。

    跟往年一样,不少网友除分析文章写作难易外,还就如何看待得与失给出了多元回答。比如,得与失是人生常态,要坦然面对;有得就有失,过往皆序章;得与失可以是起点、终点、过程,关联多样化的人生态度,等等。

    就个人理解,笔者认为这道作文题是让学生回答如何对待三种“得失观”的问题。

    把得与失看成终点的,说的是一个人应树立工作、生活、学习的远大目标和努力方向,并为之激情奋斗,最终达到成功的“终点”;把得与失看成起点的,说的是一个人应该有“得”而不骄、“失”而不馁的人生态度,始终做到“得到”了努力再攀高,“失去”了奋起再奔跑,最终实现更有意义的人生;把得与失看成过程的,说的是一个人应该有正确看待“得”、勇敢面对“失”的坦然心境,不为得失忧虑,不为得失所累,坚定执着留下人生学习奋斗的每一个脚印……

    但是,坦然看待“得”,勇敢面对“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些人在这道思考题面前,因受不良价值观等因素影响,选错了目标和路径。有的为一时之“得”失去理智、漠视党纪国法,走到了人生和事业的“终点”;有的为一事之“失”心态失衡、失去进取意志,踟蹰不前。

    如何看待得与失,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的。因此,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树立正确科学的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断通过拼搏奋斗去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