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考生拍试题上传App背后有太多疑问待解

    

    

    苑广阔

    

    针对网传考生吴某某将高考数学题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一事,6月8日10时许,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考试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已对涉事学生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认定,学生也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目前,当地教育部门通报,已取消该考生考试资格,各科成绩无效(6月8日澎湃新闻)。

    高考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因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把正在做的试题拍照上传,不但是一种严重的考试作弊行为,而且背后有着太多的疑点待解。尤其是今年的高考还没有结束,在这种时候被曝出严重的考试作弊事件,肯定会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感到担心。

    最大的疑点,就是在号称监考最严的高考过程中,考生是怎么把拍照设备带进考场的?这背后是不是意味着一场监考事故?众所周知,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严格考场纪律,全国高考的监考工作向来是整个高考过程中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防止考试作弊行为。

    为了避免作弊行为的发生,“人防+技防”是最基本的操作。别说是带有拍照、联网功能的电子设备,连单纯只能看时间的各种电子手表,也是严禁带入高考考场的。而据一些媒体报道,一些女生衣服里面的金属支架,也会被电子设备检测出来。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日益进步,各种先进的设备在高考考场和监考过程中得到了应用,作弊行为更难。

    高考期间,考场周围应该会有信号屏蔽设备,按照常理来说,考生即便通过某种方式把可以发射信号的电子设备带进考场,也无法往外传递信息以及接收外面的信息。问题是,这名已经被认定作弊的考生,是如何把试题拍照,然后又传播到网络上的?所有这些疑问,需要当地有关部门一一回答。唯有如此,才能消除考生和家长的猜忌,才能消除网友们的担忧。

    依据教育部关于修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决定第五条规定,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其中就包括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我们希望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此事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当然首要的,是尽快找到这名考生能够成功作弊的监考漏洞到底在哪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