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鹂西红”党史专列在白鹤街道落成

为全市首个众筹建成的开放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老战士谯伦吉在讲述当年因指挥击落美军飞机而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的故事。(严龙 摄)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郑瑶)“呜呜”——随着“火车”的鸣笛声响起,“鹂西红”党史专列昨天从“黄鹂站”正式“发车”。“鹂西红”党史专列为一节绿皮车厢,停靠在位于鄞州区白鹤街道的鹂西走廊。这个由32个党组织和12名党员众筹近30万元并认领筹建的党史专列,是全市首个众筹的开放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鹂西走廊,位于黄鹂新村南侧、萧甬铁路北侧,是紧靠铁路地基的狭长地块。2021年1月,鹂西走廊正式开园,是我市首个众筹500万元、不花政府一分钱建成的铁路沿线生态长廊。

    今年2月以来,白鹤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为民办事,通过“党委统筹+支部共筹+社会众筹”的模式,融合原有鹂西十景和铁路元素,以赓续红色基因为底色赋予教育功能,以党史、铁路史、宁波人文史为内容拓展布展内涵,在鹂西走廊上进一步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建设过程中,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多次实地考察、悉心指导,辖区内外两新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员等踊跃捐款,众筹共建。

    记者看到,在铁路隔音墙上,自西向东呈现“红船载梦”“潮起三江”“鄞领岁月”“鹤采拾光”四大板块,每个板块由一幅原创主题画、一首原创诗开篇,共55个党史版面。

    除了铁路隔音墙,还有可阅读岁月的居民墙、可聆听党课的长廊、可诵读经典的“留声机”及可漫步的铁路史枕木步道等。“白鹤街道是全国微型党课的发源地,辖区10位老战士专门录制了微型党课音频,生动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历史瞬间、守护的铮铮誓言,在这个雅集长廊上扫一扫就能收听。”白鹤街道干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