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旅游与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宁海县茶院乡许家山石头村(李磊明 摄)

    

    

    

    

    

    

    

    编者按: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主要支撑,融合发展是重要途径。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社区为活动场所、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其发展能够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宁波农村地区广袤,山水形胜、人文荟萃、民风淳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这些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创新举措。

    

    旅游赋能传统村落振兴的宁波样本

    

    

    郑楠 沈世伟         

    

    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维系着中华民族最为浓郁的“乡愁”。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多重价值,让传统村落留下来、活起来,让人们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工程,而发展旅游是赋能传统村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浙江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合理利用,适度开发,努力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发展。宁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书写了旅游赋能传统村落振兴的一个个各具特色的鲜活样本。

    横坎头村: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四明山深处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特色旅游村横坎头村,曾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享有“浙江红村”的美誉。横坎头村所在的余姚市梁弄镇,通过建设兼具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产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发展引擎、蓝色智慧经济的“五彩梁弄”,积极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全国乡村振兴样板镇”“新时代党建样板镇”。横坎头村两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咐,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该村在余姚市、镇两级政府支持下,基于对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的保护,通过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并依托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增强红色教育的沉浸感和参与感,吸引全国各地机关、团体、院校纷纷前来考察学习;与此同时,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培育樱桃、蓝莓、猕猴桃等特色水果产业基地,实施绿化造林和林相改造工程,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十余年的坚持不懈使横坎头村成为名闻遐迩的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迈入提质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吸引了“山水绿活·时光小镇旅游度假区”“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契合“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落户。如今,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横坎头村正积极带领周边村庄组建共富联盟,翻开区域共富的新篇章。

    柿林村:

    景村联动,全民皆旅

    大岚镇柿林村是余姚四明山区的另一个传统村落,四面环山,古木参天,流泉叮咚,建筑古朴,山居风貌宛然,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远离城市、地处国家4A景区丹山赤水核心地带,在坚持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走村落与景区联动发展道路。保护传统村落不仅限于古民居,原住村民及其乡土生活、风俗节庆是传统村落的灵魂,该村的景村联动发展之路始终强调全民参与,注重发挥村民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发展村庄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该村一方面引导全村居民爱护和美化村庄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提升村民从事农家乐和特色产业经营的能力,齐心协力打造农家乐基地,开展柿子采摘和加工(如晒柿饼、酿柿子酒)活动,举办丹山赤水柿子节,使得“游丹山赤水、吃农家饭、住农家居、享农家乐”这一典型的山水田园旅游产品体系日臻成熟和完善,建筑古朴、景色清幽且充满特色和活力的浙东山村旅游形象深入人心,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李家坑村:

    书香艺苑,归园田居

    地处四明山另一侧的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屋宇依山,溪水绕屋,荣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在海曙区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中,章水镇政府与海曙区文联、甬上枫林晚书店合作,在李家坑设立李家坑村艺术博物馆和立早书斋。李家坑村艺术博物馆定位为集“作品展览、艺术鉴赏、学术交流”为一体的乡村文化艺术载体,通过定期举办文联会员书画作品展,邀请国内外艺术名家进馆开展书画笔会等方式,赋予古村浓郁的人文学术气息。立早书斋采用“乡村文化管家”和“周末书斋掌柜”等新颖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给古村平添了书香,吸引游客前往打卡、流连,也成为村民们阅览和休闲的空间,悄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宁波乡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被这个满溢书香和文韵的山水田园古村深深吸引,在此开设了一家与之气质高度相融的精品民宿——乡叙·樟溪谷。与此同时,李家坑村还借助章水镇乡村振兴公司和宁波市农科院联盟等平台,打造高山农蔬园,推出原种蔬菜品牌,使当地高山蔬菜与笋干、土鸡等传统农产品一起成为游客舌尖上的美味。由此,农文旅三个产业在李家坑实现了完美的结合,让独具风貌的李家坑另辟一条“书香艺苑、归园田居”的浙东山村振兴之路。

    许家山村:

    硬石头里,做软文章

    宁海县茶院乡许家山是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全村皆以当地特有的一种俗称“铜板石”的青铜色玄武岩构筑而成,堪称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先后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当地立足石村特色和乡土遗产,一方面,依托石屋建筑发展特色石村观光经济,建设“许家山石头博物馆”,展陈国内外各种岩石标本和奇石摆件,弘扬石头文化;另一方面,保护和传承地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例如,以牛耕田,手工竹编,以传统方式制作番薯粉、番薯烧酒、特色糕点,连续几年举办许家山石头文化节、美食音乐节等节庆活动,通过在硬石头里精心做软文章,使传统的农业村落逐渐向亦农亦旅的兼业村落转型。在此基础上,凭借良好的沿海山地气候和环境,许家山陆续吸引高端民宿、房车露营基地、帐篷酒店、茶馆、书吧、瓷坊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和休闲创意空间项目入驻集聚,一个兼具山村观光、文化体验、度假康养、运动娱乐等功能的乡村休闲旅游区正在加速成形。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中法联合学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