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明女中: 宁波革命的燎原星火从这里点燃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

    

    

    

    

    俞 跃 

    

    天一商圈,是宁波的重要地标。在那个风云际会、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也是红色宁波的起点,宁波革命的摇篮,宁波地方党组织初创的地方。海曙区解放南路206弄17号的“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这座藏匿于闹市的白墙黑瓦小楼,记载着这段峥嵘岁月。

    一

    1924年,在“大革命运动”的大背景下,在国共两党合作的新形势下,新的“非基督教同盟”在上海成立。同年12月,在包括宁波在内的众多城市开展了“非基督教运动”,反基督教的群众走上街头,冲击教会和教会学校,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这场运动得到了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大力支持。1922年,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开始积极筹建宁波地方党团组织,并派徐梅坤、张秋人、俞秀松、恽代英等人先后到宁波开展社会调查。

    在宁波的“非基督教运动”中,杨眉山是必须要提的。杨眉山,绍兴诸暨人,是宁波崇德女校、圣模女校的国文教师,领导学生进行了宁波非基督教游行示威活动。当然,他很快就被两所学校辞退了。1924年,在同乡张秋人的介绍下,杨眉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宁波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被辞退的还有赵济猛,这位在教会学校崇信中学任职的老师,是当时青年团宁波地委秘书(职务同书记)。他与杨眉山等人成立了宁波社会主义劳工研究会,积极发展团组织。

    1925年2月,在有关党组织的领导下,宁波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受组织委派,聘请一批社会名流、老师,创办了启明女中,地点在湖西醋务桥省立四中附小(今迎凤街西端拗花巷口,偃月街148号)。

    启明女中成立后,成了我党在宁波工作的重要支点,也是宁波党组织机关所在地。1925年2月至3月,党在宁波最早的基层组织——中共宁波支部成立。随着宁波地方党组织的发展壮大,1925年8月,中共宁波支部改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启明女中也因规模扩大,搬迁到了解放南路丝巷弄(后为丝户巷17号)星云坊。

    1926年1月,中共上海区委派徐梅坤来宁波帮助组建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又调华林(原中共杭州独立支部书记)来宁波任职。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会议产生了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宁波地委),华林任书记兼组织委员,杨眉山任宣传委员,卓兰芳任工运委员,竺清旦任农运委员,陈逸僧任妇运委员。

    中共宁波地委组建了工人运动委员会、农民运动委员会、国民运动委员会和妇女运动委员会,指导开展相关工作;筹建和管辖鄞县、慈溪、镇海、定海、象山、奉化6县党的组织。至此,中共宁波地区的领导组织架构形成了,启明女中也成了中共宁波地区最早的秘密机关。

    二

    启明女中创办早期,学生很少,仅百人左右的规模;老师也不多,但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据学生金翊群回忆,“教师都是具有革命思想的同志,对学生和蔼可亲,从不大声训斥,经常对我们讲解形势,灌输革命思想,启发觉悟。”“把旧中国比做一座破烂房子,说外国人来欺侮,这房子眼看就要倒坍。我们有责任把这座房子弄好。”另一名启明女中学生夏重宜则把启明女中视为宁波革命女青年的摇篮,认为“启明女中这个学校创办的目的就是作为革命活动的据点,并培养一批革命女青年,平时,我们的文化课略少一些,但凡有重大运动我们都参加。”

    当然,启明女中作为向学生传播进步思想,组织爱国运动,积极发展党团员的阵地,遭到了当局的敌视。虽先后换址、改名,无论是湖西醋务桥、解放南路丝巷弄,还是更名“培英女校”“中山公学”,都没能逃脱被查封的结局。

    从1925年2月到1927年6月,启明女中的办学时间不长,但作为当时中共宁波地委机关的驻地,在启明女中召开了地委的重要会议、发出了地委的重要指示。启明女中的很多学生如陈逸僧、金逸群等由杨眉山介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启明女中与省立四中成为当时宁波学生运动中的两支劲旅。中共宁波地委的第二任书记杨眉山、第三任书记赵济猛、第四任书记王家谟也都曾是启明女中的教师。

    启明女中,它曾经还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星云坊,这也许可以视之为在那个年代的一种革命浪漫主义。启明启明,启迪光明。一个不到10人的支部,一个规模很小的学校,点亮了宁波革命的燎原星火。这里不愧为红色宁波的起点,宁波革命的摇篮。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