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党史要把自己摆进去

    

    

    毛 矛

    

    最近,一则“郑州大学老师讲党史把自己讲哭”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在给学生上思政课时,郑州大学马列主义学院周荣方老师,讲述焦裕禄的故事,讲到动情之处,她潸然泪下,几度哽咽,不得不停下来擦拭眼泪。同学们深受感染,报以热烈掌声。

    讲党史课,周荣方老师成了“网红”,看似意外,实则必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荣方老师的思政课受欢迎,说到底,是因为投入了真情实感。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要把自己摆进去,从情感认同到理念认同,坚定自己的信念。

    历史与现实之间存在时空跨度,难免会增加认识上的难度。但是,有的人产生了思想误区,忽视了历史与现实的联系性,把时空跨度当成时空隔阂,有意无意之间,党史似乎成了“别人家的事”“老掉牙的事”。于是看归看、听归听,对党史学习缺乏认真思考,更不能联系自身实际。其效果,可想而知。中央提出,学党史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果不把自己摆进去,如何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更是一种境界和情怀。

    党的历史波澜壮阔,许多成功经验必须传承好、发扬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仰。《共产党宣言》中说:“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多么美好的理想社会,成为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信仰。不仅饥寒交迫的穷苦人揭竿而起,还有许多富人子弟,也集合到救国救民的旗帜下,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今天,我们正需要以传承者的姿态,认真学习党史,品味“真理的味道”,传承好“真理的火炬”。对照先烈,不妨问自己:是否有坚定的信仰?怎样对待名与利?能否经受住金钱与权力的考验?

    学习党史,既要弘扬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也要继承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敢于开展批评、开展斗争。把自己摆进去,就要像延安整风那样,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什么“四风”现象时有反弹?为什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难以根治?为什么在高压态势下,影响恶劣的腐败案件仍然发生?正如有人所说,严重的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去解决问题。应当分析一下,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有的人不愿意把自己摆进去?认识水平是一个方面,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学习党史,联系实际,寻找差距,可能会触动利益、触动灵魂,这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有些人不是不明白,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讳疾忌医,担心被人揭短。还有的人是心虚气短,本来就有问题,若把自己摆进去,可能真的就“进去了”。

    学习党史,感受至深的就是共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的革命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枪林弹雨,却难免有急流险滩、风浪旋涡。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宁波要走在前列,就需要有人勇立潮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奋力担当。此时,把自己摆进去,不是为个人争名利,而要为事业抢头功。党员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彰显奋进者的品质,敢作为、善作为。

    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实打实,力戒空对空,就要盯住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还要加大机制保障力度;不仅要发挥内在动力,还要保持外部压力,充分运用组织生活会、征求群众意见等举措监督促进。当然,落脚点就在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有转变,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实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