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责任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戈岩平

    

    本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加之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连日来,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履行安全发展责任,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安全生产工作怎么重视、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实际工作中,一些人总以为,安全生产事故有偶然性,从概率上讲不可避免。这实际上是推脱责任。事实上,安全生产事故绝非偶然发生、外力所致,而是叠加着一系列必然因素、串联着一系列内部诱因。纵观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几乎都存在有章不循、有规不守、麻痹大意、玩忽职守等因素。从生产经营主体看,有的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隐患排查不力、安全投入不够、日常管理不严,存在业绩好了抓一抓、经营差了放一放,怀揣侥幸心理。从监管体制机制看,有的地方只是将重视安全生产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实践中,制度成了“稻草人”。

    责任是最好的警示灯。安全生产,不能只是一句停留在嘴边的口号,更不能只是一套停留在纸面的制度,而应该落实到监管主体的每次隐患排查中、生产主体的每个施工环节中、操作主体的每个规范动作中、每一道责任防线中。只有上下联动,构筑起安全生产的责任防线,才能使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才能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