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企业试水直播经济

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助推新业态成长

可可萌公司正在直播售货

    

    

    

    

    

    

    今年的“6·18”,从6月1日就开始拉开序幕了,电商各大平台纷纷搞促销活动,开展年中这场电商大战。在江北区新兴产业服务中心,不少制造业企业纷纷试水直播新经济模式,为产品获取更多更好的市场份额和口碑打开了一条销路。

    在浙江可可萌婴童用品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的一角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小型直播间,两名企业的工作人员正轮番上阵为自家的母婴产品代言。“他们正在拼多多上直播,虽然不是专业的主播,但非常熟悉产品的特点,面对镜头也不害羞。”可可萌电商负责人杨清云告诉记者。

    作为瑞孚集团旗下首个投入国内市场的企业,可可萌在原有OEM/ODM的生产基础上,结合国内消费需求特质,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四位一体的多元化产销体系。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始接触直播行业拓宽销路。“我们在拼多多、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电商平台上都设有自己的店铺,利用直播达人为我们店铺带货。”杨清云表示,同时,企业还正向社会招聘专业的直播人才,对接优质的直播机构,以满足接下来布局直播销售体系的需要。

    “这款驱蚊喷雾不仅由纯植物精油提炼,而且效果持久,是我们企业研发的自主品牌,在抖音、快手上都可以买到,销量很好。”在大央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内,电商负责人马总向记者介绍起了正在网上热卖的一款驱蚊产品。

    不仅为国内母婴类和日化类头部品牌代工,大央科技还自主研发和生产销售两大类产品:植物精油的驱蚊产品和电子灭蚊灯。

    为加快开拓国内市场,大央科技也从去年开始将目光聚焦到直播经济上。据介绍,企业目前以网红达人带货的形式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直播,靠达人的个人IP吸引流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各平台规则和流量的变化非常快,后续我们考虑搭建专门的直播场地,自主培育直播人才进行带货。”马总表示,目前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去年企业还专门成立了一家运营电商业务的子公司,为母公司线上的销售添砖加瓦。

    眼下,疫情使许多贸易公司与客户交流受阻,而直播的方式能最快打通与海外客户的交流渠道、拓展客户资源。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去年通过广交会期间持续10天、每天24小时轮播以及日常每周2-3天的直播,实现年度销售额3000万元,占企业年电商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正是看到了直播带来的“惊喜”,有越来越多像大央科技一样的工贸一体型企业,为适应内外贸双循环需要,正纷纷通过自主品牌建设,加大产品推陈出新力度,并借直播开拓内销市场。

    “前期我们已通过区域企业直播经济发展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区域内企业对于直播经济的建议并且引导有条件、有意向的企业建设直播基地,助推传统制造企业把握直播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将围绕企业直播领域内突出存在的专业化人才培养、对接适合企业产品的直播平台和主播、针对直播经济开设专门产线等问题予以破解,希望通过政企合力,加快区域产业对新模式的应用步伐,提高园区制造知名度,加速区域直播经济趋势。

    (王岚 陈冰曲 干亚萍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