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吹,不疼!”

小女孩帮满手伤疤的消防员“吹吹”视频走红


消防员训练后的手是这样的。(童安缘 马文文 摄)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童安缘 马文文 

    

    这两天,一则网络上的短视频萌到了不少网友:端午节那天,一名小女孩来到消防救援大队送粽子。当她看到一名消防员满是“新鲜”伤疤的一双手,心疼地说:“哇,看上去好疼。”于是,就用“自己的方法”安慰他,对着破皮的地方吹了吹,希望能缓解消防员的疼痛。

    记者昨天获悉,事情发生在慈溪消防救援大队,视频中手上满是伤疤的消防员叫王浩,现任慈溪消防救援大队浒山站一班班长,平时工作勤恳,在训练中总是冲锋在前。27岁的王浩入队8年多来参与大大小小灭火救援3000余起。他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网红”:“对我们来说,伤疤是很正常的,毕竟有些救援还是挺危险的。换个角度来说,它们也是我们的勋章!”

    王浩告诉记者,视频中的小女孩时常来消防大队看望他们,是个名副其实的“消防小迷妹”。见得多了,消防员们也对她特别熟悉,亲切地叫她“大宝”。

    端午节那天,“大宝”又来了。“我手上的‘老茧’又出血了,刚好被小家伙看到了。‘大宝’看着看着就对伤口吹了起来,事后还安慰我——‘吹吹,不疼’。”王浩说,那一刻他也被小家伙给萌到了。

    那么,王浩的手是怎么受伤的呢?网友们很好奇,难道消防员的手都是这样子的吗?

    “大部分是训练磨出来的,”慈溪消防救援大队一名指战员告诉记者,反复训练,磨成老茧然后再出血,周而复始。

    一直以来,为了确保有“战斗力”,消防救援部门的训练强度是非常大的:高温酷暑下,消防员要在训练场上锤炼摔打,目的就是让他们在恶劣环境中激发身体潜能,磨炼战斗意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