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服务应跟上三孩时代

    

    

    张淳艺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7%的二孩家庭受访者表示遇到过带两个孩子出行只有一个孩子享受优惠的情况,89.9%的二孩家庭受访者表示公共服务不到位,给自己带来了困扰,94.6%的受访者期待完善针对三孩的公共政策(6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此前,公共服务跟不上二孩家庭需求的问题就已经存在。比如,带多个孩子出门乘坐公共交通仅免一名儿童车票,在选择亲子套票、亲子房间时只有“两大一小”的选择。如今,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人们更加关注三孩时代的公共服务问题。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实施免费或者优惠票价。这里提到的“有关规定”,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而应不断与时俱进。过去独生子女时代,规定“一名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情有可原,到了二孩时代、三孩时代,再执行“只免一孩”的规定就显得不近人情了。

    联合国大会《儿童权利宣言》中提出,“儿童应享有本宣言中所列举的一切权利,一切儿童毫无例外均得享有这些权利”。宣言呼吁各国在为保护儿童制定法律时,应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首要考虑。带两个孩子出行只有一个孩子能享受优惠,显然有悖于权利均享的理念,也不符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同时,也有家长担心,一个孩子免票,另一个购票,会让孩子觉得被区别对待,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

    近年来,已经有部分城市修改了公共交通儿童免票政策。2019年12月25日印发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提出,“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明)”。随后,南昌、上海、贵阳等地也纷纷跟进。如今,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各地不妨对相关儿童免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及时予以修订完善,确保跟上三孩时代。这既能体现公平原则,保障儿童福利,也可以体现社会关爱,激发生育愿望。

    三孩时代下的公共服务,需要来一场“供给侧改革”。目前,许多宾馆、民宿的家庭房主要的配置是一大一小两张床。两孩家庭入住尚且可以安排两个孩子挤睡在一张床上,三孩家庭就实在没法将就了。不少景区、酒店、度假村推出的家庭套票中,很多只涵盖“两大一小”,“两大两小”的套票少之又少。对此,市场经营主体需要有超前规划的意识,充分考虑多子女家庭的需要,多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有关部门则应加以宣传引导,在星级景区、星级酒店评比中引入相应加分指标,鼓励相关市场主体更好地满足三孩家庭诉求,共同构建儿童友好型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