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禁招复读生” 有利于教育公平

    

    

    

    汪昌莲

    

    日前,重庆市教委发布《关于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知》要求,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招收复读插班生,另外,禁止诱导已被高校录取的高分考生复习,禁止进行复读宣传(6月17日《新京报》)。

    事实上,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此后,教育部多次重申此规定,但是,少数普通高中仍有举办复读班、招收复读生的情况。

    众所周知,高三复读生,催生了“高考专业户”。事实上,“高考专业户”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他们以高考为职业,考取重点大学后,会受到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的金钱奖励,以此获利。此前据媒体报道,安徽某复读生,重复参加高考,考上一回上海交通大学、两回北京大学、两回清华大学,累计获得奖励80多万元。广西钦州一名30多岁的“高考专业户”,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开始辗转多所学校复读,并连续8年参加高考,次次考上重点大学,却有学不上。

    当复读和高考成为一种创收“职业”时,显然是一种病态。一方面,公立高中招收复读生甚至开办复读班,抢占了有限的高中教育资源,导致许多初中生因成绩一般或中考失利,无缘上高中及参加高考,过早地进入社会。另一方面,一旦复读生成为“高考专业户”,重复参加高考,不仅挥霍了宝贵的教育资源,加重了家庭的教育负担,而且因有学不上,浪费了重点大学招生名额,也间接导致另一名考生失去了就读重点大学的机会,损害了他人的利益。

    换言之,复读生和“高考专业户”,干扰了教育秩序,损害了高考制度,应引起各地警醒和反思,并采取应对措施,堵住制度性漏洞。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仅是规范高考的第一步,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应拒绝招录高中复读生,从源头上遏制复读生和“高考专业户”的利益冲动。同时,地方政府应校正教育政绩观,不要将有限的财力,用于奖励少数高考成绩优异者,以遏制一些考生及家长的利益冲动。特别是,应该通过建立考生诚信档案,对于那些恶意弃学的复读生和“高考专业户”,取消其高考资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