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员呼吸用气系统、火箭发射零部件

神舟十二号用上“宁波制造”

“星箭”加大产品生产研发助力航天梦。(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冯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昨天上午,记者从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获悉,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航天员呼吸用气以及火箭发射的必备“零部件”都是“宁波制造”。

    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笠铭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增压混气系统主要是给航天员提供呼吸用气,生产的特燃系统加注球阀和调控配气台是火箭加注必需的重要设备,“这些主要是运用在神舟十二号上”。

    事实上,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参与酒泉卫星配套装备生产,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每一次载人卫星的发射。除了上述的技术和产品,严笠铭坦言,这两年,“星箭”还相继为酒泉卫星发射提供超高压减压解决方案、远控减压阀及配套系统、过滤系统等。

    和“星箭”一样,为酒泉卫星提供发射配套保障的还有宁波天安(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电器工业输变电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2003年5月,天安集团一举中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批电器设备,承担了神舟五号发射基地电网系统部分电力保障任务。此后天安多次为酒泉基地提供电器产品,为神舟六号等载人卫星的顺利遨游太空提供了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