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造蓝海”线: 布局海洋经济 展示半岛风情

扫码看视频

    

    

    

    

    记者 沈孙晖

    象山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以沈海高速象山北收费站为起点,终点至象山收费站,以环港公路为主轴,在半岛东北角画出一道全长48公里的美丽弧线……“智造蓝海”线沿线布局了临港高端装备制造核心产业、海洋新材料产业及绿色能源产业,是象山加快制造业扩量提质的主平台。

    这条精品线不仅展示了象山发展海洋经济的决心,同时也汇集了一批展示半岛风情的乡村旅游景点:周边有斑斓西沪市级精神文明示范线,以及涂茨镇旭拱岙村、墙头镇方家岙村和溪里方村等美丽乡村代表。

    走进“智造蓝海”线的重要节点——临港工业装备园大中庄区块,一边是火热生产的临港装备,一边是正在打造的绿植分布,在绿色与工业融合中,眼前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图景。

    大中庄区块中的日星风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计划于6月底开工,明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大型海上风电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建成后将补强象山临港装备制造和关键工序能力,完善风电产业链布局。“公司不断扩大生产线,并借助数字化运营模式,成为国内最大的风电铸件生产基地,其中大兆瓦铸件市场占有率达40%。”日星铸业公司董事长傅明康的话语中,洋溢着象山向海图强的雄心壮志。

    相隔不远的新乐造船厂内,红色龙门吊巍峨高耸,工人们正在船台上忙碌。从国内首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98万吨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到国内首制双燃料机3万方LNG船交付运行,收获创新红利的新乐造船厂,成为我市唯一进入工信部船企“白名单”的民营船舶制造企业。“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科技成果转化15项,生产的特种船舶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欧洲等地。”公司董事长刘文忠自豪地说。

    作为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的考察点之一,旭拱岙村近年来推动“美丽环境、美丽产业、美好乡风”同步发展,源自该村的村民诚信指数考评制度更是在全县推广,形成了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象山模式。“村里初步形成党建+旅游、人居等特色,相继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特色精品村等荣誉,乡亲们阔步奔向共同富裕。”旭拱岙村党支部书记葛聪敏说。

    “象山今年投资5000万元进行精品线沿线全面改造提升,以产业项目建设、重要节点打造、沿线环境整治、重点村庄提升为主要内容,着力推进一批标杆性海洋项目,建成一批标志性滨海城乡风貌景观,全面展示‘智造蓝海’线的迷人风采。”象山县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如对我市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建设有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直接在宁波民生e点通上留言,您的意见和建议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