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今年力争高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

    

    

    

    

    本报讯(记者王岚)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2020年宁波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我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7%,在2020年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评议考核中取得优秀等级,两者均位居全省前列;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得分85.06分,比上年增加2.77分,创下历史最高分。

    宁波食品安全抽检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破解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难题,形成“宁波经验”并全国推广。今年,我市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以及县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能力规范化建设都将达100%。

    强化数字赋能,创新食品监管方式,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是宁波食品安全监管一大亮点。

    宁波率先探索实施的网络订餐智能监控系统升级到3.0版,截至去年底,全市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合规率分别达99.88%和99.61%,累计下线违规入网餐饮单位4万余家次,有力保障了网络订餐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该监管系统已被全国100多个城市采用。今年,我市新研发的“宁波市网络食品销售监测系统”将上线,推动网络食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宁波在做好“浙冷链”应用和集中监管仓数字化监管基础上,正大力推进“浙食链”试点应用,今年力争超额完成全市700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试点农批农贸市场“浙食链”应用任务,使食品“前世今生”一目了然,可追可查。

    此外,今年全市预计有150家以上食品生产企业、175家以上农村家宴点完成“阳光工厂”和“阳光厨房”建设。

    今年,我市在继续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小餐饮店等重点领域应用同时进一步拓展至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

    “围绕不断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标,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宁波特色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力争高分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