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骨干教师评析中考试卷

    

    

    为期两天的宁波中考刚刚结束。本报邀请了一批宁波骨干教师对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这五门学科试卷做出评析。

    语文 传承中有创新

    突出整合建构

    宁波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罗琼 

    宁波外国语学校一级教师 郑璐

    一、四大板块调整,梯度安排合理

    整份试卷改变了以往宁波卷的结构设计,由“家国之思”“文学之约”“太空之问”“心灵之旅”四大板块组成。以对故乡国家的礼赞开篇,到文学世界的畅游,科技前沿的探寻,最后指向对当下生活的重新审视,难易适中,梯度安排合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注重整合构建,凸显思维品质

    整份试卷引导学生运用并反思自己的阅读方法策略,关注活动过程中学习品质的监控,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例如文学类文本,呈现了以“推测策略”为导向的一组题目,引导学生学会在阅读小说过程中,根据文本线索、自身的阅读经验,对文本的情节发展、故事主旨等方面进行自主假设,并在阅读过程中寻找文本信息来验证、修正自己已有的假设,在思维碰撞中不断推进阅读。

    三、走向生活情境,解决实际问题

    真实而富有意义的语文实践活动情境是学生学科素养形成、发展和表现的载体。选取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大亮点。例如“太空之问”,以“太空旅行”为话题的新闻采访活动组建起了文本素材,该题整合学科知识与社会生活,在实践生活中考查学生运用多种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四、关注学生内心,引领精神成长

    考试的目的为了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为更好地适应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本卷大作文以“旅行”为话题,注重实用性文体与欣赏性文体的平衡,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以任务提示的方式,明确了作文评价的标准和学生思考的方向,让学生完成了一场心灵洗礼。出题者引导学生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世界,且行且思,且思且悟,重新认识自我。

    英语 立足课标

    指向核心素养

    宁波市骨干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蓝青学校一级教师 何晓灵

    2021年宁波英语中考试题把学生正常学习状态达到的水平作为命题的主要参考依据,选用语篇多来自英语国家的原版材料,体裁多样,对当下英语教学有着较强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学科核心素养养成。

    完形填空:小故事,大道理

    本题考查基础知识的综合选择运用,要求学生融入语境形成正确判断,更注重检测学生对语境意义的理解选择及词法搭配的掌握程度。试题选项中词性多样化,以实词为主,虚词为辅。

    阅读理解:多主题,促思维

    今年更多从文章主旨大意、理解指代、词义猜测、逻辑推理等方面来考查学生对文本整体的深度解读能力,题目设计巧妙。这种关注高阶思维能力的题目编制,实现了从对文本表层理解的考查向阅读技能、策略的考查的转变,努力实现思维品质的有效检测。

    词汇语法:融语境,扬文化

    试卷的词汇运用和语法填空题难度适中,要求学生在充分理解语境后灵活使用词汇。该题型中词性涉及广泛,词汇变化多样。

    此外,该题语言素材还结合社会热点和中国文化元素,如中药、袁隆平院士、熊孩子母亲的罢工等,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时代性,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

    书面表达:扣热点,求自主

    今年的书面表达中,结合2021“建党一百周年”的热点,写作任务为关于“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活动。写作内容源于真实的生活素材,具有真实语言交际目的,激发学生的表达愿望,培养学生爱国之情。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书面表达提示词相对减少了很多,留给学生发挥的余地较大。

    社会 站位学生视角

    落实立德树人

    宁波市名师、宁波七中北校区(宁波市四眼碶中学)高级教师 陈家晶

    2021年宁波中考社会法治学科试卷有三大突出变化:采取闭卷考形式、增设行为判析题,以及题量分值的变化。而在这些变化背后,我们依然能从这份试卷中读出命题者对于核心知识的考查、核心素养的关注以及核心价值的引领。

    站位学生视角,传递人文关怀的温度

    考试更应该是一段有温度的旅程。今年的社会卷再一次通过形式的创新,呈现丰富的试题内容,地图、图片、示意图、情景对话等形式的创设,在图文并茂中实现命题者与答题者跨时空的互动“对话”。如25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人物创设生活情境,融入智能生活、直播带货、电信诈骗等耳熟能详的案例,以真实的生活实践、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贴近学生生活和心理实际,给了学生更多的认知体验和发挥空间。

    整合学科知识,关注考查内容的跨度

    本试卷涉及面广泛,内涵丰富,既注重学科内的整合,又注重跨学科的整合;既注重考点知识体系的整合,又注重学科能力运用的整合,充分体现了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量。特别是22题,以宁波的发展为脉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设置3个问题,综合考查了地理、历史、国情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知识的内在逻辑;同时也通过合理设置问题和答案的梯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体现了思维的深度。

    落实立德树人,加大价值引领的力度

    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本学科还担负着情感培育和价值引领的立德树人功能。答题过程就是学生自省内化的过程,通过字里行间的文字图示和生动形象的情境创设,让学生在看题、审题、解题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提高综合素质。如24题,以“历史的界碑”“民族的里程碑”“人民的丰碑”为线索,让学生在温故知新中真正体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数学 回归教材

    聚焦热点

    镇海区学科带头人、蛟川书院高级教师 楚秉晶

    2021年宁波中考数学试卷遵循课程标准要求,聚焦学科主干内容,重视课本基础知识,同时凸显对数学核心能力的考查。

    一、重视基础,回归教材,考察立体丰盈

    2021年宁波中考数学试卷贴近初中数学教学实际,重视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题的设计回归教材、重视概念,考查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贴近日常教学。如选择题1-9题,填空题11-14题,解答题17-22题。另外今年的试卷还注重对教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如第22题,取材于教材中的综合与实践,并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编,源于教材,高于教材,也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同时试题又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重视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考察,考查范围广,考查知识点全面。

    二、聚焦热点,传承文化,细微处显匠心

    试题以学生身边熟悉的生活情境和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背景,以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十分自然地实现了知识与情境的有效整合,充分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思考、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其中第8题选自我国古代名著《张邱建算经》,既展现了丰富的数学文化内涵,又凸显了数学的魅力。整份试卷背景取材公平,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有亲切感,是一份有“温度”的试卷。

    三、关注素养,立足发展,注重能力考察

    今年试卷继续承袭以往的特色,重素养,轻题海,融入了PISA类试题和新定义、新探究类问题。选择题第10题体现了PISA理念,以5张纸片拼平行四边形为背景,融合了特殊三角形、图形的对称等核心知识,解题入口宽,途径广,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展示相应的能力水平,充分体现素养立意。意在引导学生注重数学核心知识和方法的掌握。

    科学 凸显学科思维

    重视科学实验

    兴宁中学教研组长 周华芬

    试卷整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题型、题量与前几年基本一致。

    一、重视双基,联系生活、关注热点

    本卷遵循课程标准的要求,重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例如第5题、第10题、第14题等试题素材又源于教材,这对以后的教与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试题联系生活,从现实生活中选材,如第2、第7、第8、第9、第17题等试题情景源自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学生熟悉,容易上手,而且这些试题还很好地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科学,从科学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试题还关注与科学相关的热点,从第13题的“天文一号”成功发射,再到第18题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参赛人员的失温现象,既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力量及国家的伟大,但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自然的神秘力量,从而激发他们探索自然的热情。

    二、体现科学核心素养,凸显学科思维

    试题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重视科学观念、思维过程、科学品质等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既要求学生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理清概念,又能灵活地运用学过的知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如第24题,学生要根据探究过程,理清水流从小孔射出时的速度、水流射程、小孔在水中的深度、小孔到桌面的高度四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考查了学生的阅读能力、辨析能力。

    三、重视科学实验,突出科学方法

    科学是一门实验学科,试题重视对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方法的考查。第16题的转换法、放大法、模型法,第24题的控制变量法,第25题的对照法,这些方法既是科学家们在科学探究中常用方法,也是初中阶段日常科学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使用的方法,本卷都做到很好的体现。

    试卷中还渗透科学史,安全教育、热爱生命等理念,蕴含了科学教育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体现了科学教育的人文价值。

    (蒋炜宁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