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丝古港递上文旅融合“金名片”

艺术表演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方式。(徐展新 摄)

    

    

    

    徐展新 杨燚锋

    

    第17届中国海峡旅游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的场馆里,乐声飘荡、人声鼎沸。在这场云集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旅游资源精粹的盛会上,以主宾城市身份参与的宁波,无疑是最亮眼的主角之一。

    展馆的穹顶上,高高飘扬着宁波旅游的宣传海报,上书八个醒目大字——海丝古港、微笑宁波。这是美丽的滨海城市宁波发出的诚挚邀约、递上的闪亮名片。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浩荡潮流里,宁波正依托自身丰沛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开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思路,让海丝古港更具独特魅力。

    深挖启碇港的文化富矿

    4年前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称宁波等7座城市的古港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与海丝的缘分,逐渐为世人熟知。

    近日,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研究人员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发现了日本学者近藤瓶城整理、遣明使策彦周良所著的《下行贾银帐并驿程录》。它不但是浙江宁波(镇海)作为我国官方海丝之路启碇港的证明,也是宁波作为唯一的运河文化与海洋文化交汇大都市的证明。

    这座在浙东大地、东海之滨的海丝文化富矿,愈发显露峥嵘。

    为此,宁波围绕“海丝古港、微笑宁波”这一城市旅游新形象,积极打造“顺着运河来看海”旅游品牌,逐渐形成了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和海鲜美味四大旅游特色产品,向游客展示海丝禅韵、海丝瓷韵、海丝茶韵和海丝帆韵。紧扣海丝二字,宁波的自然风光、历史风情、人文风貌尽览无余。

    在博览会上,我们就能从一隅观全局,清晰了解当前宁波挖掘海丝文化资源的整体成效。展位正面,“顺着运河来看海”的标语凸显宁波“河海相连共生”的特质,随处可见的大海、船只的元素,彰显宁波与大海、航运密不可分的关系。展位内部,各式各样的非遗产品、琳琅满目的宁波美食,记录着历史的船只模型、充满着古韵的传统服饰,都凝聚着宁波人民长久以来探索海洋、传承文化的汗水与智慧。

    “从没有去过宁波,但已经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大海的味道、文化的气息,让我心驰神往。”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福州的游客如此感慨。

    引它山之石,扬海丝风韵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厦门则是不可或缺的战略支点。这位“邻居”开发利用海丝文化的探索与实践,对宁波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借鉴意义。

    一方面,厦门正在积极推动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程。去年12月,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就成功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另一方面,海丝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也硕果累累。在厦门,王船展示点和相关的民俗传承中心已建立起来,厦门鼓浪屿国际社区世遗保护单位则成为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的举办地,竖起了一面文化遗产保护的标杆。

    如此珍贵的“它山之石”,宁波如何学会、用好?记者了解到,宁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科学开展海丝遗产保护工作,逐步形成海丝遗产保护长效联动机制,还开展了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立法研究,同时以保国寺等4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点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海丝遗产保护工作,同时依托考古发掘进一步确立“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的特殊地位,打响海丝古港文博品牌。

    近段时间,又有一个崭新的海丝主题街区亮相宁波,为宁波更好地弘扬海丝风韵注入了新动能。6月8日,宁波最长的特色精品街“海丝之源 拾里江丰”开街,选址于时尚东外滩这一与海丝文化紧密相关的土地,以艺术化的方式“以旧修旧、因商造景”,营造氛围浓厚的文化传承地和全新的生活消费、旅游消费场景。

    文旅交辉,奋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当前,宁波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目标奋进。海丝文化的传承、利用、开发,是关键一环。现代化建设浪潮滚滚而来,源远流长的海丝文化,需要在新的语境中找到新的诠释方式,焕发新的生命力。

    以大型展会为舞台,依托艺术表演、美食品鉴、文化创意等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加速推动海丝文化与旅游开发融合——这是宁波正在探索的路径。

    在第17届中国海峡旅游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上,宁波10个区县(市)组团而来,提炼了最符合自身区域特征的标语,展示当前开发的各条精品旅游线路。坐落着天一阁的海曙,孕育了繁荣商帮文化的镇海,充满大港气魄的北仑,闪耀着越窑青瓷瑰丽光芒的慈溪……这些与海洋、航运相关的独特标签,引得许多逛展者驻足询问。

    展会期间,曾出现在海丝航路上的茶叶、源于大海的鱼干满足了饕客的味蕾,世界船王包玉刚回乡的故事,则被制作成艺术作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得益于此,那些穿越了漫长岁月的历史文化甩掉了晦涩的外衣,以更生动、更接地气的面貌展现在大众面前,为依托于海丝文化的旅游开发提供助力。

    “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更全面地了解宁波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让大家知道宁波、爱上宁波,然后顺着海丝之路来‘看海’,领略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风采。”宁波市文化与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