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北闹荒暴动 毛泽东曾予以评述发表于《向导》

被毛泽东写入《向导》的慈北闹荒暴动。
(陈霄 摄)

    

    

    

    

    记者 王佳

    

    这是珍藏在市档案馆的第179期《向导》周报,这份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刊登了毛泽东以“润之”署名发表的《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其中提到了慈北闹荒暴动。

    1926年,慈溪山北一带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稻谷、棉花都没有收成。不堪官僚地主的压榨,9月13日,2000余名受灾农民到警察署报荒,与警察发生冲突。愤怒的农民缴下警察的枪械,烧毁警察署房屋,还涌到地主劣绅家“吃大户”进行抗议。军警下乡镇压,致使农民领袖不得不外避。中共宁波地委农委获悉后,立即召开非常会议,研究斗争方针和策略,派组织部主任王家谟赶往慈北指导斗争,但终因错失时机,暴动失败。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评述慈北闹荒暴动失败的原因,“在群众完全没有组织,又没有指导”。

    这一结论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如果没有党的正确方针、策略的指导,没有农民群众的广泛发动和组织,农民运动的胜利开展是不可能的。王家谟向慈北的共产党员提出:今后要加强农民工作,深入群众,吸收同志,结识领袖,重新把农民运动开展起来。

    这份珍贵的档案,见证了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而党的经验,正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