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区人民医院悄然出现智慧病房

医疗更加智能 服务更加贴心

护士通过病床旁的智慧病房信息屏向患者进行宣教,患者也可自行点播观看。 (杨文颖 摄)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林莉莉 杨文颖

    

    提到医院住院病房,你想到的是什么?“我好不容易有点睡意,可是过道上病床呼叫铃声此起彼伏,吵得我一点脾气也不敢有。”“紧盯着床头输液袋,我一宿都不敢合眼,就怕打个瞌睡,液体输光了而我错过了按铃。”……

    现在,这些状况在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该院投入60余万元建设智慧病房,改变了人们对医院住院病房的固有认识。

    因患慢性肾炎入住北仑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病区的戴先生惊奇地发现,护士站、病区过道、病房门口、病床床头多了显示屏,特别是床头的显示屏,字又大又清晰,功能选项也很多,可以查医疗费用、看电视剧,还能上网订餐。“输液不用盯了,我家女儿陪护时就可以休息了,因为输液器会自动报警。”“床头按铃没声音了,护士一样第一时间过来查看,病区安静很多。”戴先生说。

    “病房变聪明了!”该院的医护人员更有切身的体会。肾内科病区护士长舒亚花表示,“因为工作操作需要,患者的很多护理信息会在多个地方出现,例如床头、病房门口、护士站,以前都是靠手写,这里一个卡,那里一个板,费时费力、美观程度不佳,准确性和实时动态管理上也存在风险,现在护士台有个‘病区护理数据大脑’,患者所有诊疗数据整合在一起,一地输入、多地输出,实现了病区各个环节间的信息互通,患者信息一屏尽览,做到了100%准确、100%完整。”

    “大脑”还能实时收集来自患者主动或者被动信息,第一时间给医护人员发警示提醒,例如依靠智慧腕表,患者床头铃一按,护士腕表震动,护士站显示屏马上显示目前情况,还有输液滴速可视化监控,输液结束能自动关闭和报警,患者监护的各项指标也可以全部在护士站实时查询,这相当于给医护人员多装了智能眼。

    “我们统计过了,智慧病房投入使用以来,在减轻护士工作量、执行优质护理服务上有长足进步,日常文书书写时间减少30%,增加直接护理时间20%,患者满意度提高15%,真正做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舒亚花说。

    据北仑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贺秀君介绍,智慧病房分为病房、护理站、营运平台三个模块,以病房智能交互系统为基础,嵌入了智慧输液管理系统、临床移动终端PDA、智能药品管理系统等,使医疗活动从医生站、护士站延伸到病人床边。信息中心主任梁正军表示,目前医院已完成40余个智慧病房改造,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数字赋能,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