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鸟不昧”传递野生动物保护正能量

    

    

    刘云海

    

    据6月19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居民捡到一只误入小区的野鸟,没想到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17日下午,镇海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工作人员在九龙湖风景区将它放生。

    居民在车库里捡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能不为所动,用心呵护,果断上报,实在令人钦佩。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当事人知道将野生保护动物据为己有是违法的。但在诱惑面前,往往有不少人会丧失理智和道德。该居民这样做,一方面在于他深知将野生动物据为己有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但另一方面更在于他具有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文明素养。

    当野生动物落入自己手中或面临困境之时,不是落井下石,而是像善待友人一样伸出援助之手,这种保护野生动物的微善行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也正是当今社会所亟须大力弘扬的精神。

    近年来,随着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认知的提升,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在不断提高。但与之相反的是,在利益驱使下,各种猎捕和收购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也时有发生,许多野生动物正处于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宁波地形、植被多样,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栖息着众多野生鸟类。在为水质植被不断改善、环境生态日益趋好而欣喜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广大市民也要自觉树立保护意识,共同织牢野生动物保护之网。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