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外工夫 宁波四中质量提升之道

◀研学旅行

▲徜徉校园

▶劳动实践

    

    

    

    

    蒋炜宁 马军超 文/摄

    

    “工夫在诗外”,对于宁波四中这样一所普通生源的学校来说,如何在全面提升、个性发展的基础上,把学生提高到他所能达到的应有高度,是校长钱洲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唯分数,赢得分数”,借力于“诗外工夫”的宁波四中做到了。

    

    唤醒 用德育撬动内驱力

    

    

    归根到底,教育的出发点就是孩子的成长。好的教育能唤醒孩子的内心,为孩子提供适性生长的土壤。宁波四中坚持以人为本,用德育激发孩子成长的内在动力,感受成功,培养自信,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不断成长。

    

    “导师制”给予学生更个性化的关注。宁波四中没有班主任,也可以说有很多“班主任”。因为宁波四中实行“全员成长导师制”,每班有3位导师,每位导师指导10余名学生,3位导师分工合作,在管理风格、学科、个性等方面优势互补,形成了合作多赢的德育团队,能给学生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关注。尤其是在当今新高考选课走班的背景下,“导师制”在生涯规划、选课指导、走班管理和家校联系上更具优势。

    

    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培育孩子自信。宁波四中坚持通过劳动教育锤炼学生意志,延续52年的盘山劳动实践已经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微电影社、汉服社、单车社、三叶草环保社、美食社、创客社、街舞社等25家社团静待学生参与,一起发掘多彩的高中生活;学科节,全科竞赛,头脑风暴打开智慧大门;体育节,全员竞技,活动筋骨做健身达人;艺术节,群星闪耀宁波大剧院。敦煌文化、燕赵文化、荆楚文化、汉唐文化……10余条文化行走线路,几千人次师生参与的“研学旅行课程”,成为宁波四中美丽的风景线,也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宁波四中的“研学旅行”还成为宁波市中学段唯一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典型经验”的德育典例。

    

    

    

    质量 用管理推动高效率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选适合自己的学校,选高质量的学校,而不仅仅是依据录取线的高低来评价一所普高的质量。每所学校都各有特色,有的擅长艺术教育,有的精于国际教育,而宁波四中,则以专注于质量为要务。

    一所有质量的学校需要文化的积淀。宁波四中有176年的办学历史,悠久的办学经历累积了深邃的办学智慧。以“百年崇信、多元毓才”为办学理念,以“培育崇信明德、大气灵动的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的宁波四中底蕴深厚。先后扩并七校、六易校名、九迁校址,海纳百川的办学经历造就了四中有容乃大的文化传统。开放、包容、大度的文化传统给四中学子最大的鼓励和平台,激励着学生全方位发展。

    

    一所有质量的学校一定是高效的。四中人一直坚信:细节管理指向成功,致力向课堂要效率,有效教学、有效学习、有效练习;关注个性化教学,开发校本课程、校本作业,针对学生具体情况个性化指导;以时间换空间,更合理地利用时间,珍惜边角零碎的时间,努力让每一分钟时间发挥出最大的效能,让学生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所有质量的学校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宁波四中一直站在新课程改革的潮头;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教学相长;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全面发展;引领研学旅行活动,知行合一;52年坚持劳动教育,育人不倦;重视学生体育教育,身心健康;搭建多彩社团活动平台,多元毓才。正是这些“诗外工夫”组成的过程,让老师和学生潜力和活力得到释放,“同频共振”的效应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自律和自信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好的成绩、素养、品性、习惯水到渠成。这是过程和结果的辩证法。

    这些年宁波四中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这个提升绝不是靠延长教学时间,提高学习强度,挤压学生活动时间压出来的。相反,这个提高是“放”出来的。不唯分数,赢得分数!正如本文开篇所言,如何让学生在全面提升、个性发展的基础上,把学生提高到他所能达到的应有高度,是四中人一如既往的努力目标。

    

    校长说:

    宁波四中是一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她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176年的历史积淀,还在于她即将创造的辉煌。这个辉煌不用等很久,就在她来的平凡的路上。

    (钱洲军) 

    学生说:

    来四中不到一年,收获了可喜的成长。早晨,导师早早便到了教室,督促晨读;课堂上老师倾囊相授,课后不辞劳苦地答疑,课外悉心呵护我们的精神成长;班级里充盈着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推动着我们整体向前走。

    (105班吕圣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