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气安全,这些建议要牢记


被老鼠咬破的燃气管。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毛雅君

    

    6月13日6点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在全国人民心头敲响警钟。记者从宁波市公用事业指导中心了解到,燃气爆炸威力巨大,而造成爆炸的最主要原因则是燃气泄漏,其中用户连接燃气具的橡胶管破损、脱落是主因。

    据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统计,自今年6月初以来,该公司呼叫中心已累计派发抢修工单520个,如果处理不当,其中的每一起泄漏都有可能造成燃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金属软管、泄漏报警器和燃气综合保险,在专业人士心目中有着燃气保障“三件宝”之称。眼下,选择它们的燃气用户越来越多。

    “在日常燃气抢修、入户安检过程中,我们发现户内表后阀门到燃气具之间有非常多的用户选择使用橡胶软管,而这种软管有着易老化开裂、易被老鼠啃食、接口易脱落的先天劣势。”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客户关系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政府部门和燃气公司一直在呼吁使用耐用、牢固的金属软管,并通过多种手段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

    海曙区公用事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居民自愿、企业让利、政府补助”为原则,海曙区多次开展管道燃气橡胶软管更换金属软管工作。“针对老小区、出租房住户普遍使用橡胶软管的情况,我们率先以白云街道柳汀春晓小区和西门街道白鹭园小区为试点,为市民换下‘超期服役’的橡胶软管”。

    同时,市民也应重视燃气管、阀门、接头等的日常维护自检。方法很简单:用肥皂水涂抹在接口处,查看有没有气泡,如果有气泡就说明漏气,需要更换垫圈,锁紧丝扣。对市民家庭来说,最好3个月至6个月检查一次。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炎炎夏日,重视燃气安全刻不容缓。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提醒广大用户,除了做好硬件的更新和保护,市民还应注意几点:

    首先,燃气使用时应确保环境安全。夏季使用空调降温已经成为习惯,家中门窗紧闭,不利于天然气的充分燃烧,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市民需要记得保持厨房通风。同时,不要在燃气设施周围摆放易燃易爆物品,已通天然气的房间不能再使用煤炭,不能放置酒精、汽油等物品。

    其次,夏季是装修高峰期,在装修时不能将燃气立管包裹住,更不能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这样做阻碍通风、不利检测,出现问题也不方便维修。一般而言,天然气安装都是由专业机构完成,不可随意改变原有铺设的管路或设备。

    再次,市民用户需注意燃气器具及燃气管的使用年限,及时更换。燃气胶管使用年限一般为18个月,燃气具若使用已超过8年,也建议尽快更换。如果发现漏气现象,先要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到户外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87767110,切勿动用明火和开关电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