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TAFE十年,砺行致远


宁波TAFE学院咖啡英语

2019年宁波TAFE学院学子赴澳交流

校园一景

    

    

    

    2021年,是特别的一年,宁波TAFE学院成立十周年。作为浙江省首个中高职贯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十年来,有6届毕业生共1561名学生从宁波TAFE学院圆梦启航;十年来,宁波TAFE学院凭着过硬的办学质量、丰硕的办学成果,被澳大利亚技能质量监督署评价为“中国境内最成功的一个TAFE项目”;十年来,从无到有、厚积薄发,宁波TAFE学院已成为宁波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标杆。

    

    王正 蒋炜宁 文/摄

    

    品质办学,成就多彩人生

    

    

    从2011年6月到2021年6月,十年的探索、积累和沉淀,与宁波TAFE学院携手走过的老师、同学们有话要说:

    “TAFE的课程设置让我受益匪浅,无论是语言的应用还是考试都收到很好的成效。中方英语教师过硬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为我们打下扎实的基础;外教让我们用英语讨论问题、策划项目,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这三年的英语学习,为大专阶段澳方专业课学习和专升本考试奠定了基础。”16级金融专业毕业生郑逸韬说,今年他以267分的高分(总分300分)被杭州师范大学录取。

    “在TAFE的几年,我培养了自己独到的眼光,也找到了兴趣所在。通过学习,我分析了国内外汽车市场及同类行业的优势和劣势,随后进驻Detailing行业,引进了全套Auto Finesse和Adam’s这两个行业相关品牌,与合作人一起创立了‘喜户’这个品牌,开发属于自己的产品。”11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付周炀,毕业后曾就职于法国欧尚集团和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宁波Young Master Detailing Studio的合伙人。

    “我充分尊重每名学生的特长与意愿,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在TAFE的班集体里,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他们阳光自信、热情上进,在TAFE的熏陶下,他们能够辩证思考问题,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具备跨文化能力,而这是宝贵的体验和财富。”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2013年进入宁波外事学校的姜姚洁一直在TAFE担任班主任,与TAFE一同成长。2020年,她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届中职班主任大赛中摘得浙江唯一金牌。

    “TAFE的课程评估基于活动、案例研究和演示,让学生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学会思考如何运用技能,而不是单纯的套用理论知识。宁波TAFE学院积累了多年经验,是目前中国境内制度最成熟、运行最完善的!”澳方教师Vincent说。

    创新模式,树立中澳合作、中高一体的标杆

    2011年6月,在宁波市教育局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战略合作背景下,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三方合作成立宁波TAFE学院。宁波TAFE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能熟练运用外语、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现有金融管理、市场营销、艺术设计与制作三个专业。

    宁波TAFE学院引进澳方原版语言和专业课程教材并做了本土化改造与提升,在课程内容中融入宁波区域产业发展亟需的专业知识,形成中、澳课程内容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同时,为了适应TAFE的教学与管理,十年来学院引进与培养了一批毕业于国内名校的优秀教师,60%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开放、自由、平等、多元、包容的TAFE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断增强,逐渐形成了创新的思维方式与独特的行为方式。

    办学十年来,有500多名学生通过浙江省专升本考试进入高校深造,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上线率在90%左右,遥遥领先于其他五年一贯制专业的毕业生,更有多位学生考入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等一本高校;50多名学生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攻读本科、研究生课程。

    新起点,遇见更好的TAFE

    2021年6月,TAFE办学十年之际,宁波外事学校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为TAFE的品牌化注入新动力。双方将在共建共享TAFE师资团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一体化培养、实践基地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在职教慕课联盟的平台上,我们将看到更多、更优秀的TAFE学子涌现,他们代表着TAFE的新高度、新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