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彝族村书记当起招工经纪人

奉化巧搭桥串起东西部协作“就业链”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许犇)昨天早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的首批30名务工人员乘上大巴前往奉化,将在奉化企业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与先前不同的是,此次“招工之旅”是奉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请甘洛县海棠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热夫巫聂担任奉甘劳务协作经纪人,穿针引线促成的,确保在甘洛招得到人、在奉化留得住人。

    劳务协作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稳岗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在与甘洛县的东西部协作中,奉化区积极发挥经纪人的“桥梁”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亲情化服务”,提升就业宣介和劳务协作效果。

    “你们放心地跟我去奉化工作,不仅收入待遇有保障,我们还会竭尽全力关心照顾你们的生活。”热夫巫聂曾在宁波工作多年,且经营着一家劳务公司,具有10多年的劳务管理经验。自从奉化与甘洛结对后,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带到了老家,利用自己的人脉,向周边乡镇宣传奉化,介绍务工需求、薪酬等情况,很快便招募到了一批想到奉化就业的人员。

    “首批人员到达奉化后,我将随即组织工作团队‘家访’,摸清他们的所思所求,使他们安心在奉化工作生活。”热夫巫聂说,他是彝族人,了解当地务工人员的生活习惯,通过传、帮、带、引、领等一系列途径,使工作岗位更加精准地匹配劳动力,实现一对一就业推荐。下一步他准备在奉化成立公司,打好亲情牌,以老乡带老乡方式,招引更多甘洛乡亲到奉化就业致富,在奉化找到家的归属感。

    “我们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市场、政府、劳务人员共同发力’的劳务协作新模式,提升赴奉务工人员的凝聚力和组织力,让甘洛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选择更加便捷和稳定。”挂职干部甘洛县委常委、副县长陆剑波表示,将物色培养更多像热夫巫聂这样热心肠、有威信、懂市场的甘洛人担任劳务协作经纪人,通过他们宣传动员、收集信息、推介岗位,串起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