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全域空间整治驱动高质量发展

​仅白沙路街道今年征迁面积就超过一百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何峰 慈溪市委报道组卢萌卿 邵滢)日前,位于慈溪二灶潭路的佳绫化纤公司顺利拆除。至此,“新城河二期”二灶潭路工业集聚点260家企业征迁完毕。“二灶潭路工业集聚点是‘新城河二期’30万平方米征迁的收尾工程,我们将马不停蹄开始‘新城河三期’28.6万平方米的征迁。”慈溪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立伟说。

    今年征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白沙路街道按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快进键”。“以大征迁谋出发展大空间、倒逼产业大转型、促使环境大提升、推动文明大进步,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白沙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重构空间,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大优化。工厂、市场、小区交错夹杂,“全域点火、处处冒烟”的白沙路街道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前谋划好蓝图,征迁快速推进,目前正构建东部智慧产业新城、东南宜居生活区、西部沿新城河商贸区、北部科教文创融合区“四大片区”的发展格局。“经过征迁调整,北部片区集聚了宁大科技学院、中科院慈溪中心等科教资源,已成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新高地。”该负责人说。

    重整产业,低质、低产、低效空间大腾笼。征迁引领产业全域治理提速,在城中村、工业集聚点的企业(作坊)或淘汰关闭,或集聚发展,或提升转型,有望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500亩以上。仅东部智慧产业新城区块就整治“低小散乱”企业310家,拆除城中村企业260家。低效产能出清后,该区块正发展高端轻纺、智能制造等产业,入驻的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园今年纳税销售额有望超过20亿元。

    重塑环境,旧城、旧村颜值大提升。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让白沙路街道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投资约235亿元的新城河区块将成为慈溪的核心商业区、人文休闲带和品质生活圈,从破旧的工业区跃升为亮丽的“城市客厅”。街道各村庄内的1616家企业(作坊)将全部有序搬离,村庄实施梳理式改造,推进环境序化、洁化、绿化、亮化,让市民充分享受整治成果。

    白沙路街道今年征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是慈溪吹响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冲锋号的缩影。目前,慈溪已梳理出近两年启动实施的项目75个,总投资861.2亿元。其中今年启动46个,总投资535.4亿元。“慈溪正以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为突破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新格局,治出城市新面貌、发展新空间、人居新环境。”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