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铃木咖啡馆》


作者半 夏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5月

    

    

    百年前,现代化的风气席卷昆明城,一名阮姓的越南女子,就此落地生根,经营起一家法式咖啡馆。在浓郁的咖啡与面包香气中,各色人物纷至沓来。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家曾经名噪一时的店铺从历史中落幕,在新旧交替的景观中,悬铃木咖啡馆开张,于是老街曾经的过往与传奇便在一个个独立的故事中复苏。

    在小说《悬铃木咖啡馆》中,紫苏是这座城市的观察者、记录者,她本身就是一名作家,习惯于在咖啡馆里创作,因此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如渴望爱情的剩女周梦清、沉浸于虚假幸福的戴霏,以及在婚姻中左右逢源的王旭东等。他们身上有着令人艳羡的特质,但是光鲜的外表背后,孤独始终如影随形。于是,他们自我欺瞒,甚至叛离庸常的生活,企图找回精神的依托。这种精致与忧伤,伴随着绵密的情节,构成了小说的张力与痛点。至于悬铃木咖啡馆的存在,本身就极富趣味,它更像是装故事的器皿,将故事一一聚拢、串联,编织成昆明的独家记忆。

    尽管书中的故事都是独立的,主角之间甚至素不相识,但是在作者半夏笔下,他们随时能跨越文本的藩篱,在另一段故事中继续生存。作家以人物再现的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呈现角色的性格剖面,让人不经意间,便能瞥见他们的日常全貌。

    (推荐书友:赵莹) 

    

    欢迎加入宁波日报书友QQ群:9890642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