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愧于心 无悔于情

——读肖复兴《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

    

    

    

    

    

    

    朱延嵩            

    

    当代著名作家肖复兴先生有多篇作品入选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和中考试卷,曾获优秀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多种奖项,是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喜爱的作家”。在散文精选集《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一书中,完美体现了肖复兴散文创作的特点,是一册值得珍藏的佳作。

    《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分为“生命不仅属于自己”“那片绿绿的爬山虎”“白雪红炉烀白薯”“读书是一种修合”“年轻时去远方漂泊”“简洁是最美的生活”等六辑,共收录精美散文64篇。从父母亲情到童年记忆,从昔日美食到精神盛宴,从旅行游记到人生感怀,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文字,无不阐发着处世的哲理,名言警句发人深省、启迪心智,无怪乎屡屡受到中考命题者的青睐。

    肖复兴说,世上有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他很小的时候,生母就过世了,陪他走过大半人生旅程的应是继母。可在他的文章中,看不出继母与生母的区别。《母亲》一文,写了作者是怎样一步步接受这位继任者,从而取代心中生母的位置。这样的一位继母,颠覆了人们惯常印象中的后娘形象,她的含辛茹苦,她的默默付出,都定格在肖复兴情真意切的文字里。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肖复兴说,年少时,对父亲的一些行为不理解,父子之间有隔阂。待到也为人父时,父亲的那种爱才能深切体会到。《清明忆父》一文,讲述了作者因痴爱书而偷拿家里的钱去买书,遭到父亲教训的事。父亲告诉他,买书没有错,错的是不经允许偷拿家里钱的行为。也许正是通过这样的难忘事,培养了作者磊落的性情。亲情散文属于大众题材,写出新意很难,肖复兴正是选取了生活中的典型事例,用真情抒写,从而触发读者的共鸣。

    肖复兴说:“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叫作无愧无悔的话,在我看来,就是你的童年有游戏的欢乐,你的青春有漂泊的经历,你的老年有难忘的回忆。”肖复兴的童年和少年,像是一座永远挖不平的大山。老北京大前门的岁月里,无论是翻毛月饼、烀白薯,还是飞檐走壁中脚踏的鱼鳞瓦,都给了他少年的愉悦。北大荒的生活,让青年时代的肖复兴知道,世界不只是一个好看的玻璃房,现实的打磨让他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这些经历是作家弥足珍贵的写作资本和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在这本散文集中,肖复兴同样谈到了读书的话题。他说,“读书也是一种修合,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别人读的,更不是为功名利禄读的。读书人的德性,心知书知,天知地知。”肖复兴列举了他认为值得一读的好书,他认为书的选择与收藏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对于一些累赘,该抛则抛无须吝惜。肖复兴倡导读书从读诗开始,接受好的熏陶与启蒙,他在文章中剖析了好诗的精妙所在。从他文章的知识性和涵盖面,足见其阅读的广泛。读书一辑,收录肖复兴《冬夜重读史铁生》一文,在文中他评价史铁生能将生活具象思考为带有哲理性的抽象,称他为伟大的作家,可见文人间的倾慕相惜。

    名家必定是擅用比喻的高手,诸如“人生半径像水一样蔓延得更宽更远”“天光云色开阔得像母亲的胸怀”等,使描写变得形象生动。肖复兴的游记不单单是走马观花的应景之作,无论是老四合院的活化石还是有百年历史的鱼鳞瓦,都反映了地方的历史、文化和习俗。而肖复兴的说理散文就更透彻,例如他对简洁的定义,他对宽容的理解,他对感恩的思考……都令人高度认同,乃至于信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