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字里人间》


作者丁时照绘画龙二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0年12月

    

    

    

    《字里人间》收录了资深新闻媒体人丁时照的100篇读书札记,分为“妙人”“趣事”“世相”“清欢”“知音”五辑。丁时照从二十四史以及《搜神记》《太平广记》《宣室志》《三水小牍》中信手拈来了若干故事,在对故事中的人或物进行独到解读的同时,不忘阐释其对现代人为人处世的借鉴意义。每则故事千字左右,符合当下人们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再加上文人画家龙二先生绘制的传神的水墨画和油画,让人觉得鲜活有趣,惊喜连连。

    一本著作,靠“网红”“反转高手”等时尚用语的加入,或许一开始能吸引眼球,但要让读者耐心地将每辑20篇文章阅读完,没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文章没有与现实的深刻联系,显然是不成的。作为资深读书人的丁时照,显然深谙这一点。在《驴鸣悼亡》中,他不仅讲曹操之子曹丕以驴鸣之声送别好友王粲,还讲了孙楚为西晋名士王济“独叫一曲”,并与“骑驴找马”“卸磨杀驴”等贬义之词相对应,来强调“知音难求”之理。能够从这么多古籍中寻找到这些有趣的故事,并将它们联系起来,可见丁时照阅读量非常大,而且对这些文章非常熟悉。

    无论是对古时现象的针砭还是对于现代生活的警示,丁时照的文章都语言温柔,娓娓道来,毫无暴戾之气,真正体现了“性灵小品”之精髓。在《男版东施》里,他写了和美男潘安没法比的两个丑男张载和左思,对于他们的行为,作者热心劝谏:“不是天生丽质,作怪千万谨慎。”既讽刺了他们的“东施效颦”,又让人忍俊不禁。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