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集体经济“壮筋骨”夯实共同富裕家底

​去年九成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金鑫星 通讯员陈慧)“我们村的老年房建成已久,维修成本非常高。今年终于有资金可以好好修缮一番了。”前不久,北仑白峰街道神马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周国良笑着告诉记者。

    去年,在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和白峰街道的共同组织下,神马股份经济合作社和街道其他25个村经济合作社利用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指标,共同申请取得了北仑两宗土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将总面积11.9万平方米的土地以每年760万元的价格出租给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有限公司,用于建设进港路沿线物流园区项目。周国良告诉记者:“过去,各个社自行出租,每亩地一年租金仅7000元,如租金涨了5倍多,每亩每年达3.9万元。社里收入一多,不仅村民的腰包鼓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稳步增加。”

    抱团取暖,增强造血功能。北仑有155个建制村、274个村经济合作社。近年来,该区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城乡开发建设、农村资源资产挖掘相结合,积极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途径、扶持新模式和运行新体制,因地制宜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夯实共同富裕的家底。从2018年起,北仑全力推进“发展集体经济三年行动”,累计投入区级资金近5000万元,落实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近600亩,对重点扶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专项补助,重点扶持村年增加经营性收入近2000万元。

    强化项目带动,实现可持续帮扶。柴桥街道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去年街道在谨慎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将辖区内低收入农户专项帮扶资金“整体打包”,投入街道统筹多村联建的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项目,统一运营管理,并以每年不少于投入金额7%的固定收益,用于低收入农户帮扶,保证了帮扶资金发放的可持续性。仅去年,由此发放的帮扶资金就达13.46万元,帮助206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金融助农,助力农户创业致富。北仑区持续深化金融支农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同时创新推行示范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利率优惠政策,助推家庭农场提质增效。鼎壹家庭农场占地30多亩,建有6个鸡舍,目前在栏肉鸡4200余只。农场负责人丁君尧去年通过“阳光农村产权信用贷”向北仑农村商业银行贷款50万元,每个月的利息不到2100元。“之前我也试过普通的商业贷款,年利率6%左右,而这个惠农贷款年利率才4.25%,每个月能省下好几百元呢!”丁君尧说。据北仑农村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方晓燕介绍,“阳光农村产权信用贷”是该行针对农户推出的低门槛小额普惠贷款服务,去年该行共为1.25万户发放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签约金额3.18亿元,贷款金额1.84亿元。针对敢打敢拼的青年农民,今年2月,北仑农商银行还与北仑团区委共同发布“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并向北仑农创客联盟整体授信2亿元,今后“白名单”内的北仑农村创业青年,可向该行申请个人最高5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数据显示,2020年,北仑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0.52%;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的建制村实现基本覆盖,约90%的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实现清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