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 听取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情况汇报

余红艺强调要舍得投、敢于投、持续投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我市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主持会议,她强调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是“小切口”连着“大文章”,关系现代化建设,关乎共同富裕进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需求导向,汇聚智慧力量,舍得投、敢于投、持续投,加快引进培育高水平的创新主体,全面提升宁波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会议。

    据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调研报告,“十三五”以来,我市种业创新取得新成果,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科技惠民取得新成效。但在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的强度、准度和产出等方面存在短腿,“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占市本级科技支出的比重呈现“双下降”趋势。

    余红艺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现代农业已经成为涉及生命科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等多个学科的高科技行业。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筑牢农产品安全底线的角度出发,把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加强农机装备研发和土壤修复治理。二要树立需求导向,加快引进培育高水平的创新主体,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能动性。找准方向、加大投入,加强农业科研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壮大农业创新型企业队伍。三要汇聚智慧力量,持续提高部门联动协作的积极性。政府要发挥财政资金在科技创新投入方面的主导作用,把“蛋糕”做大;加快构建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投入体系,把“格局”放大,推动宁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持续领先、前景光明的农业发展之路。市人大常委会要运用好立法、监督、决定组合拳,为宁波补齐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的短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