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鄞江:

打造独具一格的四明诗画经典小镇


鄞江风景。(陈朝霞 摄)

清源村一景。(陈朝霞 摄)

    

    

    

    

    

    

    仲夏时节,走进海曙区鄞江镇,千年古镇多姿多彩的场景展现眼前——鄞江上,它山堰、鄞江廊桥静立,凸现古朴典雅的气质;“红色堡垒村”建岙村内,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建岙妈妈遗址、周飞米铺遗址、寻芝岭古道等革命遗址、红色古迹在山水之间光彩夺目;清源溪畔,白墙黛瓦的村居和周边丰和院、趣湾庄园、金泉农场等相映成趣,展现集原乡文化体验、自然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乐趣。

    “鄞江镇是全国重点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文明镇,有‘四明首镇’‘宁波之根’的美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红色文化、纯美山水交相辉映,依托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优势,鄞江镇正全力打造以海曙西南乡村振兴先行地、文化旅游首选地、红色党建引领地‘三个地’为特色的四明诗画经典小镇,成为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道路上独具一格的‘风情古镇、山水小城’。”鄞江镇党委书记陆云峰表示。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崔宁 张琦      

    

    古镇风情浓

    建设古镇文化度假区

    每逢农历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省级非遗鄞江庙会如期开街时,游客纷至沓来,除了现场感受非遗展示、百戏游艺、曲艺专场等传统文化的魅力外,沿着鄞江岸边走一走,从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它山堰,到清末建筑群上如松古建筑,再到郎官第、鄞江廊桥、鄞江陈列馆等,一路行走,一路惊艳。

    这一路风情是鄞江有序推进古镇保护开发的缩影。陆云峰表示,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鄞江古镇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鄞江镇《镇区中心区城市设计》《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镇庙会广场概念性方案设计》等相继出台,保护开发古镇,留住古镇的“根与魂”。

    在鄞江古镇核心区,充分挖掘府治文化、水利文化和商贸文化,以“一带、两路、一口、两区”(即两江四岸景观带、四明路和官池路商业街、古镇东入口、古镇文化度假区和古镇风貌区)为建设重点的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正在实施中——

    先后对岗山岭西路、光溪路、它山堰西路、四明路等古镇主要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通过雨污水改造、强弱电上改下、立面改造、路面铺装、景观提升、灯光亮化等,让古镇焕发新光彩;东入口处,投资约6000万元、占地20亩的停车场建成,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古镇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南侧宋元古河道遗址公园方案落地。

    下半年,围绕“六个一”工程,打造古镇文化度假区工作将有序启动——

    一条千年古堰:对标5A景区,全面改造提升它山堰周边路面、水岸、栏板、护栏等基础设施;一座它山贤德庙:最大程度还原原貌、最大力度挖掘它山文化,高质量讲好它山故事;一座水利博物园:计划建设一座开放性水利博物园,串联整个它山堰水利工程,展现宁波水利文化;一个庙会文化广场:总用地面积约8亩,分南北广场,作为鄞江庙会系列活动的核心场地;一条古韵商业街:打造原生态精品名宿和餐饮、光溪水驿商业街;一批古建筑群:修缮郎官第、上如松古建筑群以及部分历史建筑,同步做好古建筑的招商引资和活化利用工作。

    红色品牌亮

    打造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

    除了浓郁的古镇风情,鄞江还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在“红色堡垒村”建岙村,村口路牌上密密地标注着丰厚的“红色”元素: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建岙妈妈故居、中共栎社区委旧址、周飞米店、鄞奉警卫队旧址、日军火烧建岙遗址……

    “抗日战争时期,建岙村是中共鄞奉县委所在地。时任中共鄞奉县委书记的周飞在这里以开米店为掩护,领导县委工作;时任梅园乡长的陈晓云,组织运粮队顶风冒雨为前线送大米;‘建岙妈妈’钟仁美将自家变成地下工作秘密联络站,冒着生命危险掩护照顾革命干部……”在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建岙妈妈”党史宣讲团宣讲人唐亚凤用她的“招牌土话”,深情地讲述着建岙村的革命历史。

    近年来,鄞江镇围绕红色古镇定位,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投入近千万元资金,整合红色资源,与镇南部片区休闲游及镇中心片区古镇游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以建岙村为龙头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目前每年来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参观的游客有3万人次。4月,一部改编自梅园地区真人真事的革命题材微电影《梅园密码》,已经作为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进行首映;我们还通过打造一剧、一堂、一馆、一线、一餐‘五个一’项目,形成‘红色+研学、文化、民俗’等模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走进陈列馆、革命遗址,参与红色之旅问答、时光邮局、红色电影展播、红色剧本演绎等活动,重温百年党史,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促进产业融合,全力提升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鄞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一剧是和宁波市话剧团联合编排的沉浸式红色话剧《建岙妈妈》,将于近日在新修缮完工的下塘祠堂首演,并将作为建岙村红色旅游的保留节目持续上演;一堂为投入近400万元修旧如旧的建岙大会堂,让今后红色演出等活动有了场地;一馆为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将增加互动元素,让爱国主义教育更接地气;一线为串起建岙妈妈农场、寻芝岭古道、鄞江陈列馆等的初心之旅游线,其中建岙妈妈农场将打造成集休闲、体验、互动等为一体的研学基地;一餐为红色主题餐品,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党情怀。

    新村建设美

    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青山环抱,绿水萦绕。6月3日,海曙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会议走进山环水绕的清源村,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村居整齐排列,一条条古朴小巷穿村而过,鲜花、景观小品点缀在村里村外、房前屋后,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纯美山村让人爽心悦目。

    “村子的美丽景致得益于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新村建设,至今累计投入2亿元,拆旧7.3万平方米,交付了477套新居,全村410多户村民住上了170平方米至250平方米不等的高大上新居,村里还投资400万元提升文化礼堂设施,村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清源村党总支书记吴银方介绍,曾经坑洼泥泞的村道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过去低矮破旧的住宅蜕变为宽敞明亮的新居,乱堆杂物现象不见了、垃圾分类有序推进,村庄面貌蝶变,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村庄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有宜居环境,更有产业。2019年5月,清源村引进文旅企业丰和院,和附近的趣湾庄园、金泉农场等串珠成链,推动集采摘、种植、住宿、餐饮、研学等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产业发展。“如今游客数量节节攀升,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人流量同比增长40%。游客来了,采摘游随之火爆,也带动了清源村出产的芋艿、马铃薯、桃子、杨梅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位于清源村、金陆村交界处的宁波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趣湾庄园负责人陈贤促告诉笔者,新村建设美了乡村,也带火了乡村游,富了村民,也强了乡村。

    至今,鄞江镇5个村在持续推进新村建设,通过全村拆迁、整理改造、联户自建等模式,座座新居拔地而起,道路硬化了、环境美化了、设施智能化了,村民依托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道路更广阔了。在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前行的道路上,一幅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更加富裕富足、农业更加高质高效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正在鄞江绘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