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临山镇编外管道工义务维修20余年


阮秋桥(左)和村干部一起看望老人。(受访者供图)

    

    

    

    

    

    见习记者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通讯员 张云霞 胡建东  

    

    “阿桥真的是太好了!帮我们家换了新水管,硬是不收我一分钱。”前段时间,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70多岁的许同春老人因家里水管破裂,无奈之下只得打电话给阮秋桥,请他上门维修。

    阮秋桥马上赶到老人家中,查看后判断是水管老化破裂。他告诉老人,需要购买新的水管,自己会上门免费安装。

    今年52岁的阮秋桥,之前是村里的一名管道工。“我从1990年开始做小工接触管道工这一行,村里很多人家的水管是我帮他们装的。”阮秋桥一脸自豪地说,“那时每个村只有一两名管道工。为了方便上门抄水表、收水费,我开始免费帮村民修水管,这样一来,他们就不好意思拖欠水费了。”

    2000年开始,阮秋桥同亲戚合伙经营一家生产摄影器材配件的企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阮秋桥慢慢让出专职管道工的位置,转而全心全意帮助村民维修水管。至此,他几乎“承包”了全村的修水管任务。

    今年年初一场“寒潮”,邵家丘村不少村民家中的水管被冻坏了。为此,阮秋桥忙前忙后,为70余户村民义务修水管120多次。那段时间,阮秋桥一般下午开始修理,常常要忙到吃晚饭时才回家。最忙的时候,他吃罢晚饭骑着电动车出门,晚上9时多还在挑灯夜战,一共修了15户人家的水管。白天修水管、晚上管企业,成了阮秋桥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本来干活收点费用是很正常的,而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免费服务,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家庭困难的群众,不但不收工钱,还自己跑腿,倒贴材料钱,热心为村民解决问题。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一次在入户走访时,发现80多岁的独居老人钱某家中没有安装自来水,也没有卫生间,就找到阮秋桥,看能否想点办法。阮秋桥马上赶到老人家中查看后,和老人的家人一起到黄家埠镇买来了相关材料,第二天就全部安装好,老人感激不已。

    村民樊连均老人因子女长期外出打工,平时没人照顾,家里的抽水马桶堵了一个多月。阮秋桥接到任务后,立即来到老人家中疏通管道。由于堵塞时间太长,用一般的办法还通不了,他拿来了高压水枪,从8时多一直忙到12时多,连中饭也顾不上吃,终于将问题解决了。“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努力为村民服务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责无旁贷。”阮秋桥说。

    “村民都知道我的手机号码,碰到水管冻坏了、堵住了,就会打我电话,有的是其他网格长转过来的报修信息,我都会记录下来,找时间尽快去修。村里孤寡、独居老人不在少数,他们有的经济条件不好,有的子女不在身边,能帮到他们,做点好事,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6年起,阮秋桥担任村第五网格网格长,管理网格内28户人家百来号人。“因为经常帮大家换灯泡、修水管,和村民熟悉了,村里的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也更顺利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