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网融合”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

慈溪长河:数字赋能按下环境“美颜键”


长河镇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中心。(陈章升 摄)

    

    

    

    

    

    

    记 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谢燕彬 景锦     

    

    负责清扫路面的53名环卫工人行动轨迹清晰可见;4台流动保洁车实时作业、安全管理实时监控;两架无人机传回巡查镇域范围河道画面;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回收数据一目了然……日前,在慈溪市长河镇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可视化大屏幕向笔者展示该镇“四网融合”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场景。

    长河环卫工作实现“人、车、物、事”全过程实时管理,得益于“四网融合”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模式。“去年以来,我镇打破原先‘环卫保洁’‘以桶换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四网分头运行的环卫工作方式,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开发智能管理系统,优化环卫考核制度,在慈溪各镇(街道)中率先建立‘智慧大脑’环卫指挥系统。”长河镇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环卫智慧管理模式,助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依靠后台大数据分析,长河实现对垃圾收集、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等实时监控。该镇环卫站站长徐祝明说,以“以桶换桶”为例,镇域范围内1027个垃圾桶点位,23辆清运车,每小时可完成3.8平方公里面积的垃圾清运,“我们通过预约回收、上门流动回收和定时定点回收三种模式,实现辖区内再生资源的收集、分选、打包,日均回收量约40吨”。

    “四网融合”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模式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长河的“颜值”。目前,该镇已建立环卫作业车辆实时视频监控、垃圾分类—城镇再生资源回收数据管理、无人机环境巡查等9大应用系统。“传统河道巡查方式存在效率低、有盲区死角、数字化记录困难等问题。”第三方服务商——宁波环深垃圾分类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松迪说,每天,他们会安排无人机在长河定时定点巡河,“工作人员在河道边操作无人机就能看到河道全貌,并将巡河信息实时发送至系统终端”。

    通过推广居民环境满意度调查系统,长河延伸环卫一体化智慧管理“触角”。在当地,居民通过“长河环卫”网络平台,成为环境卫生网络监督员。日前,在镇东路边开店的周青发现,离店不远处有两大袋垃圾,影响市容环境。“发现问题后,我用手机拍下照片,发送给‘长河环卫’网络平台值班人员。半小时不到,一名环卫工人就将垃圾袋收走了。”他说,现在,大家发现身边环境卫生问题,“动动手指”就能及时解决。

    依托数字化管理系统,长河加快推进环卫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今年前5个月,该镇环卫人员总数同比缩减26%左右,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同比减少10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环卫项目经费支出同比减少约9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