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

沙文汉写给沙孟海的一封家书

沙文汉写的家书。(袁圆 摄)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袁圆

    

    在鄞州区档案馆,珍藏着一封著名革命家沙文汉写给他大哥沙孟海的家书。出生于鄞县塘溪镇的“沙氏五杰”,老大沙孟海,成长为一代书法大家;老二沙文求、老三沙文汉、老四沙文威、老五沙文度在母亲陈龄的支持下,相继参加革命。

    1928年,沙文求不幸被捕。此前,他前往广州支援北伐,随后又参加广州起义,两年间数次逃过敌人追捕。大哥沙孟海曾写信劝其回上海避险,但他仍坚持斗争。审讯中,面对酷刑,沙文求视死如归,坚贞不屈,不久被敌人杀害于广州红花岗,年仅24岁。

    沙文求的壮烈牺牲,使全家陷入巨大悲痛,沙孟海因自责没有照看好二弟而痛不欲生。1928年底至1929年6月,沙文汉强忍伤心,连续去信劝慰大哥,这封家书就是其中之一。

    信中写道:“仲兄留粤不归乃致于死非兄之过”“仲兄之为人也,重于精神而轻物质”“故彼虽终于非命,然亦胜自慰,吾等为兄弟者耻不得如彼,不能悲其所死非命焉”,字里行间,有对大哥沙孟海的宽慰,也有对二哥沙文求献身革命的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

    这个革命家庭,正是当年无数舍身为国的中华儿女的缩影。家书纸短,家国情长。家书里的赤子之心、家国大义,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