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查办的这例假冒专利案 成全国范本

    

    

    

    本报讯(记者王岚)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去年查办的宁波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假冒专利案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选为2020年全国3个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优秀案例之一。办案中体现的“建立与综合执法队联合办案机制强化案件调查取证”的做法,作为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经验向全国推介。

    该案发生在去年。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宁波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天猫专营店、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销售的“空调外机减震胶垫”和“液晶电视机吊架”两款产品,在“详情”页配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存疑。

    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展示的两项专利权均已失效,且权利人也非当事人。当事人变造专利证书,并发布在各网络销售平台店铺页面,其行为已构成涉嫌假冒专利行为。最终,当事企业被处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26548.77元,罚款26548.77元,合计罚没款53097.54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是我市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完成后查办的首个网络假冒专利案件,为全系统专利执法工作起到一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同时,探索创新了网上网下一体化查处打击模式,对在电子商务等新业态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形成快速反应打击协作机制作出了成功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