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党史、优服务,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黄明朗

    

    连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从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着手,把学习党史落到为群众办好实事上。这些实事既有全市性的“规定动作”,又有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的“自选动作”;既包括投入上亿元惠及广大居民的大项目,也涉及满足个别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既解决群众物质方面的需求,也提升特殊群体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往实里走。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为民服务真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人民最终选择共产党,党也应该用一切回报人民。因此,每名党员干部应厚植人民情怀,牢记为民初心,为民服务更加自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民忧解到位,用办实事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市内交通长期存在的一些堵点,成为市民心中的痛点,我市职能部门倾听市民诉求,结合大数据与专家认证,梳理出需要优先治理的15处堵点乱点,邀请市民投票决定治理顺序,近7000人次参与。结果出炉后,迅速落实责任单位,计划于今年内完成整治,目前一些疏通堵点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从群众关心的细微处入手,千方百计排忧解难。老旧小区“用水难”一直是热点难点问题,市供水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梳理服务清单、督办清单,为群众解决用水难题350余件。海曙区数以万计的党员志愿者以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为载体,从群众关注的细节入手,为民办实事近千件。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办实事,不能是嘴上功夫,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增强办实事本领,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大无畏气概,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各地各部门做深做实“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企业“大走访”、推动难题“大化解”、服务企业“大提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打造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服务于企业发展、经济繁荣。

    比如,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谋划农业龙头企业技改补助、仓储设施建设、市级认定奖励、公用品牌认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认定等新政策;市口岸办全力推进口岸扩大开放,保障跨境物流畅通,积极打造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镇海有关部门累计走访群众6万余次,为群众办理实事2369件,为1417家企业、单位解决难题522个;宁海聚力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基于全省企业码推出“宁海专区”创新应用,集聚“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码”上诉求、“码”上融资等功能,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为企服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坚持不懈办实事的恒心。办实事不是一阵风,不能应付一时一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主责主业上争先,在服务群众中进位。同时,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积极探索更加优化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长效化。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并将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市级层面十大重点事项清单,要求责任单位用心用情用力为民纾解难题,效果明显。比如,余姚在“市领导下沉接访日”制度基础上,变“坐诊”为“出诊”,每月16日下沉接访,破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难问题,今年接待来访群众107批212人次,现场答复44件,批示交办63件并纳入清单式管理,初次走访化解率达97%;慈溪强化体系协同治理,全面梳理1800余项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探索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措施,目前相关案件流转时间从3天缩短至1天,响应率和解决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超过99.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