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三点半难题” 是教育减负的应有之义

    

    

    

    赵 畅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孩子三点半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三点半难题”由来已久,长期困扰许多家庭。“谁去接孩子”,成为许多职场父母的灵魂拷问。毫不夸张地说,解决好这道难题,利国利民。

    教育部出台政策,延迟放学时间,解决“三点半难题”,思路很明确,给准时下班的家长,留半个小时到学校接孩子。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必然受到家长欢迎。

    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关键是把通知精神落小落细落实。孩子们延迟放学了,两三个小时里,具体干些什么?是让孩子们自习,还是学校提供有效的学习内容、生动的学习方式?如果还是简单的自习,一些家长或许会有“还不如参加校外培训班”的念头。

    学校把这块时间,从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抢回来”,是好事。但这必然增加学校和教师的工作量,相关保障措施应更加周密细致,其积极性不能仅靠发补贴来提升。同时,老师的思想应统一,必须认识到,日常课堂教育与课后延时托管服务,意义同等重要。老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托管服务质量就有保障。

    孩子们延迟放学了,学校必然会遭遇场地、设施、师资、经费短缺等矛盾,家长和孩子,也会对服务提出多元化、兴趣性等要求,相关费用必然会有所增加。在有关部门应予划拨补助外,向家长适当收取一部分费用,也是可以讨论和尝试的。

    比如师资不够,可否在内部挖潜的同时,向一些机构借用师资?设施缺乏,可否在自身整合基础上,向有关方面租赁?从一些地方的前期实践看,只要学校不以赚钱为目的,学校、家长和社会三方充分沟通,达成共识,这篇文章是可以做好的。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事比天大。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上好每一堂课,还要在孩子延迟放学后,确保有人管、管得活、学得好,切实解决家长的课外托管负担和后顾之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