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字下工夫 “行”字见成效

多点开花,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仑组轩 郑祖轩)“小惠,你要记住阿姨的话,贫困不可怕,一定要有信心,成为有志人”……台上,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志愿者借助场景模拟,和远在延边州汪清县罗子沟镇的学生进行隔空对话。新颖的形式,深情的讲述,扎实的成效,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前天下午,“书记加油——百强支部PK赛”两新专场在宁波恒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火热开场。来自北仑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的24个5星级党支部齐聚一堂,综合运用PPT、短视频等媒介,以案例讲述、实景模拟等方式,一对一比拼基层“组织力”,面对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般来说,和村社组织相比,点多面广的两新组织素来被视作基层党建的“短板”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如何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让党建发展和企业发展能够同频共振、比翼齐飞?我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举措强化组织引领、多种方法力促学习成效、多种形式强化服务社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领域多点开花。

    “车间课堂”“餐厅课堂”“午间小课堂”“线上课堂”……各地纷纷结合两新组织特色,定制专属学习“菜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同时邀请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老党员、劳动模范等多元主体,走进企业、商圈、楼宇进行宣讲,增强两新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江北,在原有党建智慧地图的基础上开设“前洋有声”栏目,为11个楼宇设置党建移动有声图书馆,将党建好声音实施传递到每幢楼宇、每家企业、每名党员;在奉化,宁波波英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余亚君走进车间开展党史宣讲,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工作经历、奋斗历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赢得职工掌声……

    “学”字下工夫,“行”字见成效。各地更加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激励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在工作中、生活中,努力用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成果。

    一个多月前,在商务楼宇集中的镇海新城,“楼宇议事会”应时而生。这个被誉为“竖起来社区”的“垂直居委会”,旨在健全楼事“找、议、办、评”闭环机制,同时为楼宇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精准匹配助企服务与发展需求。

    根据工作机制,“楼宇议事会”每年召开一次楼事评议会,组织楼宇企业对办事效率、办事结果进行评议,对不满意率在90%以上的列入楼宇年度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开展整改攻坚,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对满意率在90%以上的承办单位通报表扬,视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我们要拿出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理念,为两新组织和企业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所在。”镇海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