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中国跨境海淘消费行业白皮书》发布

进口消费年轻化 和日常化趋势凸显

    

    

    

    

    

    根据6月14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跨境海淘消费行业白皮书》显示,超过8成用户每月至少海淘一次,其中“95后”“00后”是增速最快的进口消费人群。光是天猫国际上的“95后”及“00后”消费群体,就从2018年的28.7%增长到了2020年的34.9%。

    白皮书指出,受疫情影响,国际品牌加速对中国市场布局,其中不乏小众品牌、潮流品牌和个人品牌。以天猫国际为例,2017年到2020年期间,商家数年均复合增速达55.2%。截至目前,已有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9万个品牌入驻。

    丰富的商品也让不同年龄层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数据显示,“00后”热衷于购买进口的影视周边产品,“95后”喜欢购买宠物用品和游戏机,“90后”“85后”主要购买孕产、婴儿类用品,“80后”和“70后”以养生用品为主,形成了比较鲜明的“80后”养生、“85后”和“90后”养娃、“95后”养狗养猫、“00后”追求自我的消费特点。

    2020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的市场规模约为2050亿元,增长率为11.5%。白皮书认为,除了年轻人的加入,进口消费还在向三线及以下城市拓展,这些城市居民的贡献占比正在逐步提升,这也为跨境市场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随着政策继续释放利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有望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快车道,预计接下来的5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速可达到25%。

    (孙佳丽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